点绿成金是永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2017-07-25 23:24:52 来源:汉网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上罗镇代家村“使劲书记”史进洪,带领乡亲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硬是在贫瘠的土地上闯出了一条致富道路,以实际行动完美诠释着习总书记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论断。(新华社成都7月3日讯)

“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不可或缺。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存在“要发展经济,就不可避免的会牺牲环境为带价”的认识误区,导致在发展过程中,环境监管管理不到位,恶意污染环境及破坏环境事件时有发生。事实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两座相互对立的“山”。思路决定出路,要抱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信念,以 “使劲书记”史进洪的典型案例为引领,深入领悟与消化“两山论”的精髓。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但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更加重要! 没有了绿水青山,也就没有我们的金山银山!

点绿成金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差异化发展。基层领导干部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方式,科学规划、选准产业,重点培育与生态资源和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制品、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精准发力,做足优势,构建富有活力的绿色产业体系。切勿采取“复制”“粘贴” 的简单拷贝方式,低水平、重复建设开发“绿色项目”,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深入推进制度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保驾护航“绿色”经济。一是建立与完善“谁保护、谁受益”的制度体系。绿水青山等生态产品具有明显的外部性,收益外溢、成本外化,权利义务错位,容易出现“谁保护、谁吃亏”“谁污染、谁受益”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让权、责、利归位,扭转 “上游污染、下游防治”“上游发展、下游污染”的不合理现象。二是建立与健全“谁污染、谁交费”的制度体系。研究建立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收费制度,根据各地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按标准收取一定费用,内化污染成本,提高污染代价,遏制污染冲动。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才能有效保证点绿成金。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以史上最严环保为抓手,牵头发展“青山绿水”经济。俯下身子,甩开膀子,埋头苦干,给政策,定方案,不遗余力的为老百姓着想,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实惠。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绿水青山”经济,描绘一幅绿草茵茵,竹海苍翠,流水潺湲,林木参天的优美画卷。(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