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赛结果靠“点赞”,该有的公平在哪?
2017-08-04 11:15:13 来源:汉网

据湖南经视报道称:在湖南某幼儿足球赛制定了“点赞”排名的规则,最终,一支场场取得大胜的队伍,最后竟然不是冠军。而冠军是颁给了一支没有进入决赛的球队,原因就是其点赞数最高。主办方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淡化幼儿足球的竞技性。(凤凰体育  8月3日)

面对这个比赛结果,网友们纷纷表示不淡定,都为辛苦比赛却没有拿到冠军的队伍抱不平。而广大球迷更是质疑道:“中国足球已经扭曲到这个地步了?”对于中国足球的影响暂且不论,但是,比赛不看比赛结果,仅以网络投票决定胜负,笔者只想问:该有的公平在哪?

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网上投票、点赞越来越多,微信群里各种拉票链接也逐渐让人不堪其扰。某节目搞优秀孩子评选,开通网上投票;某比赛搞作品网上投票;某学校搞优秀教师网上投票······笔者相信,面对同事朋友发来的这些链接,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不理会吧,觉得面子上磨不开;投票吧,对候选人确实缺乏了解,只能投票“唯亲”,对其他候选人有失公允。随着网上投票活动的增多和网上拉票现象的存在,看似公平公正的用票数说话,实际最后比拼的不是候选人的业绩,而是所谓的人脉,甚至是财力。就如这所幼儿足球赛一样,这样的结果公平公正更是从何谈起?

不可否认,网络投票,可以提高网站的点击率,也可以活跃人们的生活,但是,若以网络投票来左右或决定赛事的最终结果,却是不公平的、不值得提倡的,尤其是对于孩子的教育。如果每件事都是可以通过网络投票来拿到冠军的话,这会让孩子受到一种错误的教育观念,在做任何事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再是自己努力,而是通过拉票、点赞的形式来达到结果。长此以往,不仅会增加孩子的攀比心理,还会扭曲孩子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主办方的出发点是有可取之处,“为了让不会玩球的孩子也能参与进来”,这个希望是好的。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比赛就是比赛,我们要教给孩子们的是有付出才有回报,而不是网络点赞、投票可以改变社会的公平!(施羊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