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景区是“有机结合”还是“投机苟合”
2017-08-04 00:50:32 来源:汉网

7月27日,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发布《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目前,该校已通过自筹的方式落实了建设资金,将对校园进行3A级景区升级打造,按照旅游总体规划,结合体现校园文化和办学特色来规划建设。比选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社会热议。四川省旅游协会相关专家认为,大学的本质是一种功能独特的文化机构,高校创建A级旅游景区,是把教育和旅游有机结合,既展现校园文化又满足参观者精神层面的需求,并且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综合来看值得提倡。(8月2日澎湃新闻网)

把高校建成旅游景区,如此“脑洞大开”的做法,居然赢得不少喝彩,某专家还认为这是教育和旅游的“有机结合”,“值得提倡”。我以为,把高校建成旅游景区,如果不是瞎折腾就是“目的不纯”。

高校是专门的教育机构,经过若干年的“教育产业化”之后,现在的大学早已“走得太远,忘了为什么出发”,与“教书育人”的宗旨渐行渐远。当前高校层出不穷的学术腐败、贪污腐败、师德败坏,少不了“教育产业化”的功劳。当初有人觉得可以把教育跟经济“有机结合”,便让它们“投机苟合”,自己则可以从中渔利。如今,又有人想出把教育和旅游“有机结合”,事实上走的还是“投机苟合”的套路,无非是以此赚一笔,哪管是否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如果说把教育跟旅游搞到一起就叫“有机结合”,那么,能跟教育“有机结合”的就多了去了。这一任领导觉得教育可以跟旅游结合,于是要便把高校建成景区,下一任领导要是觉得教育可以跟生产结合,是不是可以把高校建成工厂?再下一任领导要是觉得教育可以跟医疗结合,是不是可以把高校建成医院?……

做教育的不老老实实思考怎么把教育搞好,却要扯什么与旅游“有机结合”,完全是不务正业。让懂教育的搞教育,教育才有出路。(文/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