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不文明行为 影响了您的畅途
2017-08-08 10:54:47 来源:汉网

近日,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从即日起至8月24日向公众征求意见。

该《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对倒票、冒用身份证等九种情况将被列入“黑名单”。其中,对多次在车上吸烟也有了明确规定。《条例》表示: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吸食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情节较轻的,对行为人可以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对行为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并对于情节严重或者有多次类似行为的旅客,铁路运输企业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拒绝其购票乘车。

笔者翻看新闻下的留言,网友们各执一词,有高度赞扬拍手叫好的,也有说铁路开始不“人性化”的,疑问“声音”颇多。笔者认为持反对意见者,你该小心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想确保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车上有烟或明火,列车马上减速运行甚至停车,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危及行车安全。其实这样的常识大家都了解,无论是高铁上的广播,还是列车工作人员的口头宣传,都传播了“高铁禁烟”的讯息。可不少旅客仍存侥幸心理,即使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罚款,还有人图一时之快认为“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久而久之,在动车上吸烟被罚款的事情已不再稀奇。就事件本身而言,高铁吸烟主要还是因为小部分乘客公共安全意识淡薄与一丝侥幸心理作祟。正因为公共安全意识淡薄,就有人不拿高铁安全规定当回事,一味我行我素。旅客在高铁车厢频频吸烟所带来危害不浅,仅仅靠广大旅客自律还不够,还需要加强道德和法律的双重约束。如今,你的不文明行为将与“罚款+禁乘”捆绑,这样一来,是不是该小心了呢?

暑运过半,但客流并未回减,旅客们在步履匆匆踏上火车的一刻,别忘了心系文明,切勿因不文明行为将坦途变为“囧途”。(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