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如今大学生上当受骗的越来越多
2017-08-10 15:09:49 来源:汉网

昨天上午,重庆北碚某大学女生小杨和父母拿着锦旗,走进北碚区公安分局天生派出所,感谢民警将她从传销组织中解救出来。原来在7月12日,小杨被一网友骗进传销组织,随后失联。家长报警后,民警驱车带领她的家人远赴陕西,在宝鸡、西安、渭南三个城市辗转寻找十天,行程2500多公里,终于将小杨寻回。(2017年8月9日腾讯网)

据统计,光是2016年上半年,各地公安机关共立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就有1476起,破案933起,涉案金额41.5亿元。近年来,传销组织一直是危害群众合法利益、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毒瘤”,也一直是公安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目前传销 大多以虚拟货币、金融互助、爱心慈善、股权投资、微商等为幌子的形式层出不穷,并常与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交织,欺骗性强,诱惑力大。以前传销多数受骗的是中老年人,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微信、QQ等社交软件、自媒体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发展,涉传销信息传播的广泛性,涉案资金转移的迅速性。导致受骗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甚至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法分子也不笨,都知道大学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有一定的知识累积,学生也没有经济基础。可为什么不法分子还是会盯上大学生 ,让现在不少的大学生上当受骗?

大学生刚出身社会,想要成功的心很重。很多大学生有着远大的理想抱负,但却觉得处处有阻力而无法施展或者不知道如何施展,梦想很美好可现实很残酷。而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更多的是以金钱作为标准,而非自身在行业 领域的成功或领先。社会物质化,精神文明建设落后经济建设步伐,更多的人追求物质享受,而物质的基础就是金钱。以金钱为衡量标准,更衍生出“读书无用”的错误观点,导致如今大学生出身社会或在校时以挣快钱和挣大钱为目标。而传销组织就是以来钱快为最大诱惑让如今大学生遗忘初心,误入歧途。

前段时间电视台有挡真人秀节目 ,其中有一段是父亲问儿子为什么要学表演,儿子回答:“来钱快”,台下一片笑声。其实大家在笑的同时也应该反思这句话对如今社会的影响。为什么大学生甚至整个社会的人都希望来钱快,一是改善生活,而是彰显自己成功。那么这里就涉及到对成功衡量的标准,也就是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变化。(文/李子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