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外交彰显“大国担当”
2017-08-15 16:21:25 来源:汉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关键阶段,全面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国际形势新变化、中国发展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言之熠熠:“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8月15日 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民族复兴这一主题主线,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打开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五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五年来,中国发出了大国担当的耀眼光芒。五年来,中国的互利共赢发展赢得了世界赞誉。这些辉煌都离不开中国踏实、稳健的外交。

“敢为天下先,以天下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五大洲,全面发展对外友好合作。通过以多边为舞台,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誉声不断。就是这种外交新理念、新思想为合作共赢铺平了道路,如以“2+7”新框架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启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推动同中亚国家实现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以“461”框架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以“1+2+3”合作格局深化中阿合作伙伴关系;以“1+3+6”合作新框架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同太平洋建交岛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一带一路”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更是体现出了共同发展的目标。这些外交成果彰显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对于中国外交来说,有喜悦就有挑战,虽然与各国关系上发展更加紧密,但是面对的外交挑战也日益增多,尤其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的核心利益问题划红线、亮底线、敢斗争。对于钓鱼岛问题,坚持原则;对于菲律宾南海仲裁,坚决回击,对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寸步不让;对于涉藏、涉疆的“三股势力”,合作打击。这些都充分展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更展现出了中国外交的成功。

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中国外交理念,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继承了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凝聚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外交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创新成果,不断充实与完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这些宝贵理念和成果必将指引中国外交乘风破浪,不断夺取新的胜利。(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