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小学中增设法治课教材才是关键
2017-08-15 16:22:46 来源:汉网

今后,法治教育将纳入福州教师继续教育课程,推动中小学配备1名至2名专任或兼任法治教育课教师。这是市教育局近日在回应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关于把法治教育列入中学课程的建议》中提到的。(2017年8月14日《福州日报》)

近年来,不仅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从年龄层次上讲也正向低龄化方向发展;故而,在中小学生中开设法治教育课,从而提高中小学生的法律法规意识,进而强化守法行为,既必要又紧迫。其实,早在2016年8月,教育部就已经印发了《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规划》中明确要求,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中小学要配备1至2名专任或兼任法治教育课教师。

就目前来说,在各中小学现有教师中,恐怕很难有人能够真正胜任法治教育课的讲授。因此,可以暂时从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或现象比较熟悉的法官、检察官或律师中,临时聘用一部分人来担任中小学法治教育课兼职教师;但是,从长远考虑,各中小学还是应该从法律专业毕业且愿意从事法治教育的大学生中,按岗位设置要求招聘专任的法治教育课教师。

如果说在中小学生中开设法治教育课,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教授水平非常重要;那么,适合于中小学生这个年龄段的法治教育课教材,则尤为关键。有鉴于此,笔者建议:

首先是教材的内容必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中小学教学中,虽然法治教育课必不可少,但终归不是中小学生的主修课程,更不是着眼于培养未来的专门法律人才;所以,教材内容要更加强调针对性。也就是说,既然教育对象为中小学生,那么教材内容就应该主要针对青少年最容易触犯的法律法规为主;而为了便于这个年龄段学生的理解,语言也要尽可能做到通俗易懂,最好能够图文并茂。

其次是少一些生硬的法律条文而多一些实际案例。很多法律条文对于中小学生来说难免晦涩难懂,从而导致丧失学习兴趣,自然也就达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而一些在他们身边最容易发生的违法犯罪现象,尤其是经典案例,更容易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从而起到非常强烈的警示作用。当然,中小学生与法律专业的大学生还是有相当大的差别,教师在讲课时要注意调动学习气氛,死水一潭的教学氛围是万不可取的。

总之,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法治教育,是法制社会和全面推进以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故而,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中小学,都应该按照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抓紧抓好、落实到位。(山居闲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