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滑坡事故版本多,到底是谁的过错?
2017-08-17 11:40:33 来源:汉网

8月16日《北京晨报》发表了关于山西和顺吕鑫煤业滑坡事故的报道,报道称8月11日15时—17时,山西煤销集团吕鑫煤业四采区A6-1采区边坡发生滑坡事故,其中1人脱险,4人死亡,5人失踪。目前官方已迅速组成前方抢险救援指挥部,抽调矿山救护、地质勘探、地质监测、气象、医疗等多方面力量,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同时开展排查失踪人员、家属安抚和善后工作,并且进行安全大检查,举一反三,排查隐患,防止发生类似情况。

原本以为这是一次自然灾害发生后没有任何问题的救援报道,但是笔者注意到报道中提到,和顺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前期调查中因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导致出现重大失误,延误了抢险救援,进行深刻检讨,并且对和顺县公安部门行政拘留的1名网上发帖者立即撤销案件,解除行政拘留。什么样的不深入、不细致能导致重大失误?为何又会对网上发帖者进行行政拘留?仔细查看关于这次事故的相关报道后才知道,原来在事故发生后,8月12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说有器械和人员当场被埋,现场很危险,并称吕鑫煤业已经强制封锁消息,现场周围各路口封闭,抢救机械、车辆的人员出入都必须封查手机。可8月13日吕鑫煤业的负责人却向记着表示没有器械被埋,也没有人员伤亡,和顺县人民政府、国土资源局也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通告,确定未造成人员伤亡和器械毁坏。这根群众通过热线向媒体反应的情况完全是两个版本,群众反应的是已经挖出6具遗体,至少十几人被埋。8月14日上午,和顺县警方发布公告,网民郭某因在网络上传播吕鑫煤业发生滑坡造成多人死亡的不实信息,而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当天,记着到现场查看,发现确实出现过滑坡,却并没有任何抢险救援迹象。两个版本的巨大反差让笔者震惊,这里面涉及到吕鑫煤业、和顺县人民政府、和顺县国土资源局、和顺县公安部门,暴露的问题不仅仅是企业安全措施不完善那么简单。

吕鑫煤业遭遇滑坡是因为持续降雨导致,可出现人员伤亡后没有立刻抢险救援,也没有立刻寻求政府的帮助,反而是封锁消息默不作声,这等于是在自然灾害的基础上增加了人为伤害,持续降雨很可能导致二次滑坡加重险情。山西省矿方和当地相关部门曾多次回应称网友发的帖子纯属谣言,不积极救援反而掩人耳目,拖延了救援时间,增加了现场的危险程度。到底是根本没有去现场查看实际情况,还是知道实际情况之后采取的消极措施?公安部门将发帖的网友行政拘留,有没有核对帖子的消息是否属实?若没有核对就将发帖者拘留,是工作不严谨,如果核对属实仍将其拘留就是滥用职权。虽然最终发帖者已经被撤销了案件并且解除了行政拘留,但相关负责部门欠发帖者一个道歉。虽然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但吕鑫煤业和事故相关部门欠遇难者家属一个道歉。虽然和顺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张瑞清就地免职,但和顺县人民政府欠当地百姓一个道歉。人命关天,分量远远大过舆论的谴责和头上的乌纱帽,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应该是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抢险救援、控制灾害蔓延,其他的都不是那么重要。

做好灾害预防很重要,做好抢险预案更重要,实事求是、尊重生命才是最最重要。愿少一些伤害多一些责任感,人民的信任对政府、对国家何其珍贵,不要辜负,且行且珍惜。(未遮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