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一画勾勒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08-17 11:38:57 来源:汉网

笔者近日到某县直部门检查,翻看该部门一把手签过的一份文件,在询问文件当中的内容时,这位领导却吞吞吐吐,说不出个所以然。从落款上看,该领导前不久才在文件上签过字,现在却“一问三不知”,实属不该。(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17日)

无论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还是向下安排部署工作,都离不开在文件上“签字画押”。领导干部在认真研读文件材料后,通过“签批”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在落款处留下“大名”,这不仅仅是领导干部安排部署工作的“雁过留痕”,更是对领导干部决策能力和责任担当的检验。因此,领导干部不能把在文件上签字当成是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要慎重对待在文件上的“留名”。

当前,个别领导干部虽然在文件上签了字,却对文件内容不知所云,文件落实没有更不得而知。试问,这样的领导干部又怎能称得上是合格?这样的领导干部又怎会让人民群众满意呢?领导干部在文件上签字不是一件小事。如果领导干部不识文件“真面目”,糊里糊涂,大笔一挥就签字完事,这样不仅不利于工作的有效推进,甚至可能会因为没有领会到文件的真实意图,导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工作失误。

杜甫有诗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讲的是胸有成竹后的落笔有神,更是充满自信的一种体现。领导干部审签文件更是需要发自内心的“自信”,熟知文件内容,文件的要求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措施是什么,只有做到了心中有数,那么,在提笔之时必当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流三千里”的从容和淡定。

“签字”不是“小事”,一石激起千层浪。领导干部不把“签字”当回事,说到底是工作不实、作风不严的表现,缺乏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从最初的“签字”敷衍了事,拖拖拉拉应付工作的慢作为,到工作任务中“你推我让”“你不做,我也不做,大家都不做” 的不愿为,最后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的不作为。领导干部签好每一笔、走好每一步很是关键,要深知“不积小步,无以至千里”的人生哲理。

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严实的工作作风,慎重签好每笔字。以更加认真、务实、严谨的态度对待手中握着的“笔”,一笔一画勾勒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兑现为民服务办好实事的承诺。做一名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安彦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