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通知入高校,读完四年变专科?
2017-08-22 10:42:46 来源:汉网

华中科技大学新出台的《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到,对于学业成绩未达标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将转专科层次或退学。(中国青年报  8月18日

想必不少学生在高考之前都听过父母念过这样一句经:“孩子你现在用功读书,等考上个好大学,你就轻松啦!”。这其实只是一句给予孩子心理安慰的玩笑话,却让不少孩子将错误的解读带入了大学校园。

根据不完全统计,高达42%的大学生有着“高中拼命学习,大学玩命放松”的错误想法。不得不说,这样错误的想法成为了他们堕落的开始。一句“60分万岁,多了浪费”成为了他们读书的信条,认为只要熬到毕业就大功告成,再也无法像从前那样严格要求自己。

渐渐地,开始不再追求奖学金,认为读书无所谓,沉迷打牌、泡吧、逛街或者打游戏。每天貌似都被一件又一件有趣的事填满,但在这一天结束之后,躺在床上回顾起今天的所作所为,却发现竟是如此空虚。这样的大学四年,除了浑浑噩噩,灯红酒绿和满腹宵夜的回忆外,不会留下任何东西。

就我国现阶段的社会形势而言,大学,是大多数青年人的重要转折点,且不说大学能传授你多少知识为国家做出贡献,读大学,至少能赋予你足以自立更生的一技之长。大学生,尤其是重点大学的大学生,他们受到国家教育资源的高度倾斜。若能够有效利用资源,大学将成为他们波澜壮阔的人生的跳板;若不能,在他们十八岁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却已走到了人生的巅峰。

怠惰无事可成,宽出难能树人。以现在的教育体制来看,大学是一个严入宽出的“生产车间”。而面对如今这个对个人能力、业务水平的需求,远远大于“一纸文凭”的社会,宽出未必是一件好事。放任终成恶果,改革势在必行。“本科转专科”为自制力较差的部分学生划出了一条“死线”,这一“死线”必能使这病象的“生态圈”重新进入良性发展。

严把大学出口关,是对学生负责,是对教育负责。这一新政,为学生再次植入危机意识,从战术上看,是提升学生整体文化素质;从战略上看,是更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使高等学府成为更具学术魅力与人文魅力的“象牙塔”。(彭羿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