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动物救助,不能只靠“好心人”
2017-08-22 10:41:48 来源:汉网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化的加剧,平方变成高楼,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减少,养宠物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精神慰藉。由于相关法律规定的不健全以及宠物主人道德观念的缺失,大量的宠物流浪在社会中,如何救助这些宠物已经成为了当下一个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

在好心人收养流浪动物的新闻下面,总能看到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好人一生平安”是最多的祝福,但是流浪动物救助仅仅只靠好心人收养,实在是杯水车薪。确实中国目前仍在处在发展之中,人力物力都不是很富裕,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等到在所有国民都脱贫了之后再提保护动物。

加强宣传教育,规范注册手续。大量宠物被遗弃,主要还是人们的道德观念丧失和责任心的缺位。相关部门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重道德有责任的风气,不仅可以减少“宠物”变“流浪动物”的问题,也能在社会上树立良好风气,有利于共建和谐社会。同时政府部门要完善规范宠物注册手续,减少因为领养随意而丢弃的结果,有利于城市环境管理,保护市容市貌。

完善法律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我国现行的动物保护法主要面临的是野生动物而且是限定于濒危、有高科研价值的野生动物。法律的滞后阻碍了动物保护,也影响到了社会的长远发展。国家应该加强动物保护立法,将娱乐动物、宠物、实验用动物等等纳入动物保护内部,建立健全动物保护法律体系,让动物保护者们,做到有法可依、合理的去行动。

鼓励非盈利组织,参与社会救助。非盈利组织作为独立团体,可以更加方便的参与社会救助,发展动物保护事业,将政府的某些职能,转移给非营利组织,有利于其在行动时兼顾社会规则和社会公正。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支持非盈利组织,有利于其长久发展,便于发挥其公益性和志愿性,保障了其生存运营。从而整合社会力量,为其他热心公民参与救助提供平台。

目前对于流浪动物的救助,主要依靠民间组织与好心人的帮助,由于资金、人力等问题的困扰,我国目前动物保护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亟待打破,政府应该尽快研究,给予民间组织一定支持,整合民间资源,统筹规划,让虐待动物和抛弃宠物的现在在文明的中国大地上杜绝。( 陶翰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