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喝半年污染水”,反衬监管缺位
2017-08-30 11:26:49 来源:汉网

“自来水里散发着汽油味,上千名村民只能挑水喝。”8月28日,宝鸡市高新区千河镇三星村村在地图中查看民向华商报反映,村上饮水不知为何被污染,且持续半年了。该村一名负责人称,经检验该村自来水总大肠杆菌群、臭和味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目前,高新区环保分局和千河镇镇政府正在排查污染源。(据8月29日《华商报》)

如此这般的“污染水”已持续半年之外,事到如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只是停留在“排查污染源”阶段,足以暴露出对待民生问题的漫不经心。水是生命之源,保障百姓喝水安全放心的水,乃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欣慰地看到,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饮用水工程,各级政府纷纷投入大笔资金,保障百姓畅饮安全水。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生态环境所造成的水质污染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时有发生。这其中,既包括一些“黑心”企业为了集约环保成本,不择手段恶意排放的问题,也存在着有的地方政府以及监管部门对环境问题的大肆纵容。甚至,有的环保部门与污染企业串通一气、狼狈为奸,有的地方官员暗地里为污染企业充当“保护伞”……

究其根源,既缘于少数地方官员仍存在着扭曲的政绩观,盲目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当然,更大的问题在于一些官员以及执法部门,往往能够从污染企业手中拿到大把的“好处费”,也正因此,他们才会对各类污染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便是面对老百姓接二连三的投诉举报,也往往是“装聋作哑”。

作为污染企业来说,他们“投资”的“好处费”,显然要低于他们本该遵循的“环保成本”,这样一来,污染企业“赚”了,问题官员“赚”了,最终受罪的也只有老百姓。因此,面对宝鸡市高新区发生的“村民喝半年污染水”问题,不仅应当彻查导致水质问题的“症结”,更要对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不作为展开进一步的“深挖细究”……(周英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