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得早到校引争议 好处多多在执行
2017-08-30 11:23:32 来源:汉网

贵州省教育厅近日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小学生到校不得早于早上8点,初中生不得早于7点50分,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的睡眠时间。该通知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全面执行。对此,很多家长表示欢迎,但也有人觉得执行起来恐怕不易。其实笔者认为,此举很有必要。

此举一是可以保证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现在的学生真的是“压力山大”,“学业沉重”“作业太多”“上学路远”“课外辅导班”等导致大部分学生睡眠不足。而这并不仅仅来自学校,同样来自家长的相互攀比和急功近利,有的家长让孩子参加多种辅导班,增加重复性的课外练习,造成“学校减负,家庭增压”的现象。孩子睡眠不足的危害性是重大的、深刻的、持久的。尤其是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睡眠与孩子身体的成长,大脑的发育,免疫力的提高,性格的形成,甚至视力的健康都有极为密切的关系。“推迟上学意义重大,晚上学半小时,孩子平均能延长约22分钟的睡眠,而且睡眠质量也会相应提高。”作为成年人的家长们也不乐于“加班”,又何苦施加在孩子们身上。

此举二是可以更好的保障学生的安全。其实学生“早到校”一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很多家长认为,“学生早一点到学校,可以看书写作业,做点预习复习,是好事”。其实不然,个别家长为图自己省事,早早把学生轰到学校。但是学生作为未成年人,大多数还没有形成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早到校这段“无人监管”的时间就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说实话,早到校的学生大多还是在打闹游戏,并没有家长想象中的“看书写作业”,“无人监管”的他们更愿意发挥天性。路过学校,经常见到一群群的学生围在大门口等待开门,学校门口的位置有限且大多车来车往,也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其实近几年也出现了不少学生早到校后打闹游戏最终酿成惨剧的事件发生,家长并不能一味的只图自己方便,把责任全部丢给学校,老师也是人,学校做不到24小时监管,方便不是第一位的,安全才是。

此举要真正实现,还需要政府、家长、社会形成合力。此项规定本质来说好处很多,是对学生实实在在的“减负”,这些好处若要实现,学校方面要严控作业量,抓好教学进度,不能“加课”“补课”;家长应该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多多上心,不给孩子增加过多课外负担,做好日常的安全管理,要求学生准时小下学;社会监督是此项政策能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群众也当尽自己的一份力,保证政策的好处能实现。(叶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