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毅为女儿背包被网友怒怼,是分担还是宠溺?
2017-09-11 17:54:05 来源:汉网

近日,演员陆毅在微博上发了一张接女儿放学的照片。照片中陆毅牵着女儿,背着女儿的书包,显然一副温馨有爱的画面。而恰恰是为女儿背书包的场面,引来网友的怒怼,宠溺、教育等字眼儿瞬间横飞,争议不断。(金羊网9月10日)

网络评论总的来说分成了两派,一派是认为给孩子背书包属宠溺、骄纵行为,影响孩子思想的正确树立。但有些人认为,现在孩子的书包确实很重,家长偶尔分担一下,为其减负,再正常不过。一个无心的动作,却引来讨论热议,在没有真正考量替背的背后或只因重量难承,又或孩子学习劳累偶尔分担,就轻易决断为家长教育无方,确显鲁莽和草率。但网友们能把仅此甚微的点作为讨论发挥,也映射出现在确有部分家长教育孩子有漏洞,宠溺、骄纵无底线,给育儿教育的整体风气带来负面影响,让一些以严、以正、以纲为教育原则的家长倍感义愤填膺。由此,杜绝教育不良风气的滋生和蔓延尤为重要。

据了解,现在每个家庭的孩子属于独生子女的占比数量庞大,不夸张的讲,他们在家的地位可谓是“小皇帝”、“金疙瘩”。随着国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的日益攀高,家长们的极力满足、最优、创造,甚至无原则听从,让孩子从小衣食无忧、不染困苦,甚至沾染上了戾气。这样的不正教育之风,导致的是比比皆是的不知感恩、不懂反哺的案例。家长不辞辛苦捡垃圾,紧衣缩食供其读书,孩子却在网吧看直播,给主播大手笔打赏;家长为孩子步步分担解忧,却让孩子引以为常,伸手打骂。种种斑驳凉心的现实接连上演,凉了家长的心,也为那些存在教育方式存在错误和漏洞的家长们敲响了警钟。

古人云:“至要莫如教子。”,强调正确教育小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兴衰,大则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亡。由此,摒弃和抵制教育的错误走向,发扬独立自主、以苦为先的教育,全面改善宠溺、骄纵风气,提升优质教育方式和正确思想引领尤为重要和迫切。社会要着力营造以扎实肯干、敢于为先、独立承责的进步风气,深化国民思想,强调实现自我价值为优秀品格,全面提高勇于奋斗、不迷享乐的思想意识。教育部门作为学生思想进步的重要一环,要着力做好思想引领,深化独立自主和敬苦反乐的思想,营造良好的氛围。家长亦要从自身做起,不以宠、惯论高低,而是要让孩子真正经历荆棘和历练,做到内外兼修的成长,正向引领教育风气,为国家培养出代代优秀精才。

沉重的,未必是书包,而是家长一颗不忍适时退出的宠溺之心。愿家长们理性退场、放手去爱,从心理上真正为孩子“断奶”。从优秀品质和荆棘历练中,让孩子真正体味和感悟生命中的苦到甜。(郭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