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慢就该挨打, 暴力能催生美德之花?
2017-09-12 18:42:55 来源:汉网

一位中学生明明让了座,结果不仅没捞着好,反而被一名五旬男子拳打脚踢了一通!(2017年09月11日08:41 齐鲁网)

9月8号早上七点左右,在青岛城公交车上,女学生就主动给一位50多岁身穿制服的中年男子让了座位。然后,一名中学生也为一位老人让了座,但这名制服男子以这位学生给老人让座慢了为由,先是指责,后是不顾车上乘客劝阻对学生大打出手,好在那位学生比较克制,一直没有动手,也一直没有还手,然后到站之后就下车了。

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是一种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也是人们发自内心的一种善念,让座者应是自愿的,也是愉悦的。让座是善举,但不是义务,让不让座,都是人的自由和权利,要求他人让座,本身没有错,但强迫他人并大打出手,就更加让人无法接受。可能他自以为动机“正确”,是“做好事”,可是动机“正确”可以动手吗?就能倚强凌弱吗?穿着制服打人,是何等的“威风“,谁给的权力,有何背景?以道德的名义强制别人做有道德的事,本身就是不道德的,况且还打人,更是涉嫌违法。50多岁,有力气打人,要求别人让座振振有词,自己为什么不起身让座,做出有道德的事呢?

美德是社会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是温暖人心的一盏明灯,人们呼唤美德,颂扬美德,也在倡导美德。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人格为国人所传颂,更为世界所赞扬,是践行美德的楷模。周总理一生都在践行美德,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并未强迫其他人以他标杆,但他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照样品德高尚,这就是美德的力量。美德是内心的,做善举内心应是自由的。在公众场合,要求别人做文明之事时,首先应思考自己是否身体力行了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之,亦勿强施于人。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人都要经历年轻到老的历程,年轻人应该尊重老年人,老年人也要自尊自爱,要为年轻人树立良好的榜样,才能赢得尊重。

在观念多元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各种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大量发生,使人们呼唤美德的心情更加迫切,但美德的形成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大众耐心的培育,以强迫甚至暴力手段要求别人践行美德是拔苗助长,催生不出美德之花。美丽中国需要全民共建,文明成果也应全民共享,美德之花需要全社会共同培育和呵护才能灿烂绽放,愿主动让座成为每个乘客的自觉善举,也希望对未让座的乘客多些理和宽容,愿文明之花在车厢盛开,成为车厢内一道最美的风景。(林涛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