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火火”玩火的代价可会警醒谁?
2014-04-14 10:06:48 来源:汉网
秦志晖(微博名:秦火火)造谣诽谤、寻衅滋事案,4月11日上午9点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开庭审理。秦志晖当庭认罪并向罗援、杨澜、张海迪等人道歉。(4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秦志晖案件之所以倍受全国人民关注,与当今网络环境的大众性、快捷性以及因此导致的功利性密不可分。做为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的第一起案件,秦志晖案件结果也将以反面典型被记录在案,成为以后此类案件的参考范本和警示网络世界规则的“以儆效尤”。从此种角度上说,“秦火火”真的火了!只不过他火的代价将是牢狱日子。

秦志晖,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娃,可以想见他最初的毫无底线只是为了有个工作并维护生计。但在某些网络名人及大V榜样的诱惑之下,某一天他忽然明白了人只要出了名就会从此身价倍增、名利双收。当秦志晖在最后陈述时,表情轻松、面带笑容地一连说了9个感谢,仿佛法庭已成他的个人表演秀舞台,而那似乎早已背熟的一段台词,又在向我们传递什么信号?是与法庭早已达成共识,还是借以此案的关注度再次论证了名人效应:与名人打官司,不论输赢那都是出名与双赢。

从秦志晖最初在北京地铁里穿宣传自己的T衫吸引人民关注,到网络公司无底线上传个人视频,再到做网络推手三年造谣三千多条,最后终因诽谤多位名人而落入法网。“秦火火”让我们再次认识了什么叫追求名利无底线。“秦火火”和一些无良记者、网络推手、网络大V落网了,还有多少人为了追求一夜成名和名利双收依然在网络世界里炒作无底线、造谣无底线、裸露无底线、低欲无底线?“秦火火”法庭上的微笑与感谢将让他们从此警醒还是让他们更加疯狂?

昨晚央视新闻再次播发出中央关于加强深入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规定,笔者已经记不得这是中央第几次发布如此尴尬的规定了,但效果如此呢?从曝光的九批低俗信息网站名单中,知名网站几乎占了大半数,就算没有上榜的各大网站,随便打开网页内容,下面图片链接也是一片肉色诱惑!

网络世界是一个快捷、开放、包容的虚拟社会,此种属性决定了它的功利性倾向。2013年8月15日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要求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但我们看到“七条底线”在与网络功利的较量中还是显得力不从心,并屡战屡败,因为名利与金钱至上思想在无形中操纵着社会价值观:一切向钱看。

人无底线走向堕落,社会无底线风险重重,权力无底线贪腐滋生,网络无底线信息失公。网络“七条底线”还需根植于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沃土滋养才能枝繁叶茂,愿“秦火火“无底线玩火自焚的代价不止警醒网民、网站,还有那全社会一切向钱看的扭曲价值观和那无数早已沦落滑坡的道德、灵魂与羞耻心。(刘立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