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保护,多方共同织就保护网,刻不容缓
2017-09-18 10:04:33 来源:汉网

9月16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思旺镇女学生遭猥亵”事件终于得出结果,广西平南县人民法院已依法做出一审判决,平南县思旺镇二中男教师谭某因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平南县教育部门已经给予谭某开除党籍处分。2017年5月25日下午,广西平南县思旺镇一位学生家长到学校反映其女儿在思旺镇天天托管中心被谭某猥亵。思旺镇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对犯罪嫌疑人谭某予以控制。

近年来,女童被侵害的不断进入公众的视野,引起了人们的震惊和关注,一次又一次的触及着社会的底线。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调查统计,2016年平均每天曝光性侵儿童案1.21起,同比增长近三成;遭遇性侵的女童人数超九成,性侵男童案件同样需重视;7~14岁受害者居多,农村地区曝光案件首次高于城镇;熟人作案近七成,易于接触儿童的从业者作案占比高;超六成作案者为多次性侵,一人性侵多名儿童占14%;家庭成员、网友和未成年人实施性侵现象须引起特别重视。

女童,兼具儿童群体与女性群体的双重弱势性。女童被侵害问题不仅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护,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所以,女童保护需引起高度重视。

女童被侵害案件频发,归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家庭,性教育的缺位、监护不力和受侵害后处理方式不当;学校,性教育课程安排不合理、保护力度不够等;政府,法律和机制不够完善,女童受侵害案件隐藏性等;社会,教育和救助机构不够完善,社会宣传和氛围。所以,女童保护,刻不容缓,需各方面、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织就保护网。

具体而言,家庭,父母应切实履行监护责任。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儿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进行性知识和性防范能力的教育,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用生动灵活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加强对教职工的管理,保障校园安全;政府,完善立法,加强对女童的保护。完善针对女童的专业化社会服务。支持、 鼓励社会组织开展针对女童保护的研究倡导及 对女童的救助、专业化社会服务活动,建立跨 部门、多专业的一体化服务模式;社会,加大社会宣传与普法力度,宣传性别平等与儿童优先的观念,增强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消除对女童的歧视。

女童保护是一个国家法治进步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成长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共同努力,为女同的健康成长织就一张保护网。(黄毅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