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勇:副驾驶坐5岁女童,该不该?
2014-01-16 10:31:00 来源:汉网

2013年12月29日,郴州市民曾先生发现没拔钥匙的越野车不见了,更着急的是,女儿思思就在车里,随着车一同不见了。偷车者黄某当日落网。警方发现,他还吸毒。出乎人意料的是,黄某路上除给思思买饼干,还向警察借电话帮找爸爸。直到被抓,这出公路电影般事件方告一段落。今年1月10日,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以盗窃罪批捕黄某,同时建议警方以是否拐骗儿童为目标继续调查黄某。(1月15日人民网)

男子盗车后发现车内有5岁左右的女童,跟她一路斗嘴,为她买零食。很多人关注的重点在于如何看待和判处这个心慈手软的盗车贼,我关注的是,根据新闻,5岁女童一直坐在副驾驶,副驾驶坐5岁女童,该不该?

的确,2013年开始实施的新交通法规没有规定副驾驶不可以坐未成年人。但是,没有规定不代表我们对未成年人坐副驾驶问题可以轻描淡写,我们来看看各地对未成年人乘车的特别保护。

《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于2009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不安排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机动车副驾驶位置;《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从2010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在机动车副驾驶位置乘坐;《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将于2014年3月1日起施行: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不得在副驾驶位置乘坐。对未成年人乘车特殊保护的目前虽然仅此三家,但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重视。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曾做过实验,当汽车的安全气囊打开时的速度约为300公里/小时,其冲击力能把西瓜撞得粉碎,一个孩子显然很难承受这样的撞击力。该实验的结论是,坐副驾驶座位的孩子,受到致命伤害的可能性比坐后排的大60%左右。未成年人坐不坐副驾驶位置显然不是小事情,绝对不可小视。

近年来,未成年人乘车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热点。2013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联合发布儿童安全乘车警示:12岁以下儿童不宜坐在副驾驶位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提出,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12周岁以下儿童;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都是为了孩子安全着想,不建议孩子乘坐副驾驶。

昨日,官员强奸幼女,盗车杀童。今天,只盗车不杀人,给小孩买零食,找爸爸,如此一个温柔的盗贼值得我们关注,他为什么落到今天这个结局,哪些引诱他吸毒犯罪的酒吧值不值得打掉?但是请别忘了关注副驾驶座位的女童。今天,她没有受到交通事故伤害,不代表下一次不会受到伤害。为了孩子的安全出行,我们能随意让未成年孩子乘坐副驾驶位置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