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回农村带孩子,还需要理智的选择
2017-09-19 09:53:11 来源:汉网

近日,在对一篇《现实是有63%的农村孩子一天高中都没上过,怎么办?》的演讲引起了网上的关注。演讲者经济学家罗斯高通过呈现和对比一些数据和调查,认为在中等收入陷阱、高中完成率低,农村0到3岁婴幼儿养育问题之间存在一个因果链条。但是反对者认为罗斯高的结论不能令人信服,且“让妈妈回家讲故事”的主张更是纸上谈兵,缘木求鱼。(9月18日  凤凰文化)

面对网络媒体上是否应该让妈妈回到农村带孩子,各种各样的说法,也深深地引起了我们的思考。陈南曾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告诉我们走自己的路,以及排除他人干扰的重要性。我认为妈妈是否应该回到农村带孩子,还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理智的做出最优的选择。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结婚之后倾向于把孩子放在老家,让父母看管,两个人出去在大城市工作。在老人的那一代,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年龄越来越大。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相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比较慢的,甚至有些东西是接受不进去的。而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孩子不能接触到新鲜的事物,以及父母经常不在家,缺少父母的疼爱。在性格上,接触的东西方面上,相对于同龄人有妈妈陪伴的孩子,就会显得落后些。因此,妈妈回农村带孩子是很重要的。

然而,在农村孩子小时候常年出去打工,也是很多父母身不由己的选择。他们不是不想在家多陪伴孩子,他们不是不爱孩子。只是他们深知,自己的生活困境,不想再让他们的孩子,像自己当年一样,因为家里的不富裕,而不得不选择退学,遗憾终生。他们四处在外奔波,虽然少了对孩子的陪伴,但是努力给孩子创造了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也是很重要的。让妈妈回家带孩子,多了陪伴,只是依靠父亲在外打工挣钱,来照顾全家大大小小,不仅维持不了生活,反而会适得其反,孩子也难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妈妈回农村带孩子,并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法。

我们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走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我们更要培养自己的理智分析事情的能力,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不能被表象所迷惑。妈妈是否要回到农村带孩子,还需要结合自己的家庭情况,理智的选择,为实现家庭和孩子的双赢做努力。(刘际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