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卷雷同,这样处理太“无情”
2017-09-19 09:45:44 来源:汉网

近日,天津一位参与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赵某在自己通过笔试,面试,政审之后却被告知其笔试出现“雷同卷”,其成绩作无效处理。赵某要求查看“雷同卷”,却得到按规定不能查看的答复。

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5月放榜,却在政审之后发布处理结果,这种滞后处理的方式笔者认为太过“无情”。众所周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许多都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公务员考试的时间也正是各类校园招聘展开时间。公务员考试竞争较大,许多考生在参与考试的同时也在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并与自己心仪用人单位签署了三方协议。在通过笔试,面试,政审之后考生一般开始和就业协议签署单位开始走违约流程,此时若是被告知成绩无效,那么考生面临的将不止是不能被录用为公务员,也同时面临重新找工作的问题。

公务员考试需要纪律严明,惩处违纪不可手软,但判定周期没有考虑考生的实际情况,让两个群体站在不和谐的对立面,相关部门要深思。在制定公务员雷同卷审查机制时要同时制定考生维权机制,在保证公平公正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保证考生能够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成绩的有效性与真实性。在出现类似雷同卷情况时要建立可追溯机制,在保证机密的情况下让雷同卷考生有机会有渠道去确认自己的卷面情况。雷同卷判定标准也因予以公开。

考生其实也要警惕。专家表示,国家为了保证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公开,无论是在技术还是人力还是卷面设置上都下了大工夫,对雷同卷的甄别也下了大代价请专业机构进行检测。许多考生其实抱有“我只要做好自己就行”的心里,笔者认为,不但要“独善其身”,也要警惕他人。如果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让自己的卷面被其他考生剽窃,从而引起雷同卷的问题,那才是真的有冤无处喊。

参与考试者希望公平,相关部门也在努力地给予公平,但如果周期过长,那么迟到的公平还有意义吗?(杨云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