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办法”唤醒诚信和尊重
2017-10-10 17:50:44 来源:汉网

人社部近日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指出,用人单位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将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笔者认为该办法给人一种“千呼万唤始出来”之感。众所周知,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重视和关心农民工的合法利益,也一直盯着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的问题不放,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要解决欠薪“顽疾”,还千叮万嘱用人单位要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报酬。但时至今日,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我们都知道,不少农民工是家里的顶梁柱,有的甚至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他们扛着一家人的希望,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就盼望着能够拿到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贴补家用、维持生计。然而,某些不良用人单位却想方设法找借口、想理由,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还有的不按时发放,甚至一拖再拖,遥遥无期。

农民工不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但农民工讨薪难却是实实在在的问题。而就在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的同时,那些用人单位依然高枕无忧。这样的现象我相信绝不是简单的令人心寒,让人愤慨就可以代替得了的!这样的问题是涉及到农民工最根本利益,最真真切切的问题。这样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谋财害命。

将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的用人单位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是农民工内心的呐喊,更是构建诚信社会的必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农民工的“血汗钱”更是“物力维艰”,希望“办法”不只是惩戒不良用人单位,而是真正唤起用人单位的“良心”和对农民工基本权益的尊重。(时辰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