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2017-10-10 17:49:54 来源:汉网

五年来,大学毕业生创业人数近乎翻了一番,这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及高校教育引导的双重发力。但在创业人数激增的同时,大学生创业平均成功率却不足5%,他们在创业路上仍面临种种难题。(新浪)

“就业难”的重压促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在“就业大军”与“创业先锋”中,很多大学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大学生创业者头脑敏捷、思维活跃,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强、学习速度快,有理想、肯奋斗,在创业路上具备不可多得的优势。聚美优品的陈欧、超级课堂的杨明平、“电驴”的黄一孟等,他们都是大学生创业者的成功典范,是当下新一代的年轻创业者追逐的目标。

除“高创业率”外,近年来的创业队伍还愈发呈现“低龄化”趋势。在大学生创业者大幅涌现的同时,一批“00后”创业者也悄然出现。无论是“90后”还是“00后”,这些年轻生力军都为创业队伍注入了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为经济发展乃至科技进步贡献了新思想、提供了新理念,这是国家与社会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然而,与“高创业率”及“低龄化”相比,“低成功率”是更应引发我们深思的。大学生创业者不缺斗志、不缺想法、甚至不缺能力,所欠缺的无非是资金及经验;资金缺乏,尚有渠道可寻;而经验不足,只能靠年月积累,绝非一日之功。年轻创业者目标宏远、激情昂扬,但却极易因经验不足而致使心态不平、步伐不稳,最终就可能成为创业失败者中的一员。

笔者不由得联想到一个月前因一段视频而走红网络的“00后”CEO李昕泽。李昕泽在视频中称“三四十岁的企业家不懂互联网”,语出惊人,引发广大网友议论。当时曾有网友戏称,李昕泽的崇才科技公司开发出的产品“界面简陋”、“bug较多”,是“认真的过家家”。对于一位未成年的孩子而言,这样的评价也许有失公平,但的确很生动形象。“李昕泽们”态度认真,懂得技术,也乐于创新,但他们显然缺乏自身经验的积累、以及来自成功人士的指导,他们思维尚不成熟,因此其理念与产品尚不能较好地与社会接轨。这就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是一样的:地基还没夯实,就想盖起一栋华丽别致的大厦,显然是不现实的。

经济与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催生了这些勇于开拓创新的年轻创业者;国家与高校的双重鼓励引导,为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营造了健康良好的创业氛围。但年轻创业者在仰望星空之时,绝不能忘记脚踏实地、夯实基础。登高欲望远,欲穿透层层云雾、直达九霄塔顶,这样的昂扬激情固然是值得肯定的,高远目标也是值得为之奋斗的;但切莫因为盲目激情而失去了理智、忘记了初衷。端正心态、稳定步伐,才能在创业路上实现大跨步,在人生路上实现大前进。(艾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