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吃草”,呼唤大病保险制度
2017-11-14 17:00:39 来源:汉网

三河市爱民路路边,匡能勇和妻子向尾佳跪在地上,对着熙攘的行人一口一口地吃草。两个人身边立着的那张白纸糊的纸壳板上写出了二人吃草的原因——为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钱治病。(1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何以能让匡能勇夫妇跪在马路边做出“表演吃草”的“行为艺术”,原因很简单也很直接,就是为给儿子看病筹钱。今年4月初,他们9岁的儿子匡涵被确诊为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花费了将近70万元。他们不仅向亲朋好友借了20万,还借了5万元的高利贷。面对高筑的债台和后续高额的治疗费用,他们不知怎么做才好,在一筹莫展、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才想出如此主意:马路边上“上演”“吃草”。

深入想想,“表演吃草”虽然也能抓人眼球,引来注意,赢得关注,或多或少解决孩子后续治疗费用,但是,这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天你“表演吃草”,明天他“卖肾救人”……这样的求助太随意、太任性,不仅有损社会救助公平,而且容易让骗子有机可乘,让爱心很受伤!解决此类问题的根本之策是什么呢?建立健全大病保险制度。

俗话说:“不生病就是发财”。可是,人啊,吃五谷,生百病。人生在世,不太可能永不生病。只有某一阶段,无病无恙,这算是“烧高香”了。病有大小之别。对于一般小病,普通家庭也都有经济能力积极应对;对于诸如白血病这类大病,仅仅靠一个家庭的经济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就要大病保险制度来“兜底”。大病保险是对城乡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报销,目的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因之,迫切需要加快医疗制度改革,奋力破解“看大病难”问题,积极推进大病保险制度,切实提高大病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大病保险运行效率,减轻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使绝大部分人不会再因为疾病陷入经济困境,牢牢守护百姓幸福底线,为大病医疗撑起健康“保护伞”。

之所以呼吁加快建立健全大病保险制度,是因为制度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似乎只有制度的建立健全,才能形成长效机制,为大病救治“最后兜底”。即就大病当前,群众心里有“底”,就没有了“看病筹钱”的后顾之忧。很自然,诸如大马路边上的“表演吃草”等极端的求助方式就会彻底消失。(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