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欺客”行为,营造和谐旅游环境
2017-11-14 16:19:28 来源:汉网

因为一只“宠物蚊子”,旅游名城丽江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11月13日人民网)

从女游客遭暴打毁容,到丽江古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再到官方微博不客气地“回敬”网友,近年来,丽江频频以这样的方式卷入舆论漩涡。

就在不久前,重庆的李先生带着家人到丽江度假,在当下很火的“美团”网站上定了一家房间图片漂亮、网上评价很好的高档型客栈,入住后却发现此客栈与网上描述严重不符,不仅环境脏、乱、差,半夜还有蚊子叮咬,李先生在向客栈前台反映蚊子的问题时,服务人员不仅没有解决问题,更是对李先生进行“这(蚊子)是我们养的宠物,熏死了要赔的,一百块钱一只”的调侃。

类似李先生所遇到的问题在丽江不在少数,那些客栈在网上提供虚假信息,进行网络刷单、虚假宣传,由此提高自己在网站上的排名和知名度,而在幕后操作的人大多都是客栈前台,这些前台在丽江被称为“管家”,每家客栈有2-3名,他们的工作就是拉客人购物、消费,然后从旅行社或购物店拿回扣,回扣率一般在50%左右,甚至更高,如果客人不肯参加旅游购物,客栈一般会以房满为由要求客人搬走……种种行径无一不是对顾客的欺诈和不负责任。

其实不仅是丽江,其它热门旅游地也有类似情况的发生,如此恶劣的欺客行为为何屡禁不止?深剖其原因,最主要还是对营商环境的监督、监管不到位,处罚力度不够强。如此频繁的欺客行为可以在旅游界“生存”下来而不被禁止,这就足以说明了监督监管严重缺失,发生了那么多的各色欺客事件之后,为什么不良商家还在频繁出现?欺客现象为何屡禁不止?政府有关部门对实体店欺客行为监管不力是一方面,“美团”等旅游团购平台对商家的监查监管责任缺失是另一方面,这些平台只顾吸纳商家赚钱,并没有履行好平台的监管责任和义务,不能全面清理和严格约束入驻平台的商家。如此“线上”、“线下”监管松懈是导致欺客现象的主要原因。

就“宠物蚊子”事件而言,对商家的处罚仅仅是勒令其停业整顿,进行公开道歉,如此不痛不痒的处罚力度未免有点敷衍了事了,只有本地人清楚这家店存在欺客现象曾被整顿过,外地游客根本没有人会关注这种事情,因为旅游几乎是没有回头客的,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就可能会导致涉事客栈继续进行欺客行为,这并不能彻底根除病患,不如加大处罚力度,对于情节特别严重者不妨采用罚款、吊销其营业执照等类似方式以儆效尤。

“线上”加强筛选甄别,“线下”加强监管检查,商家摆正经营理念,游客增强维权意识,只有这四大方面强强联手,才能严打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才能构建和谐美好的旅游环境。(李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