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影视的走红:不靠“颜值”的崛起
2017-11-21 22:49:57 来源:汉网

不久前热映的《战狼2》不仅引发了众多观众的热议,同时也让国民看到了国产佳作崛起的势头。从早前的如《人民的名义》到现今一些评分颇高的国产影视如《无证之罪》、《白夜追凶》等,再到最近火热的小戏骨版《红楼梦》,我们不难发现这些让大多数人称赞的国产影片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演员阵容非流量,剧情演技奇绝妙。

其实说到国产剧,几乎所有人都会感慨一句“其实我们要求真不高”。曾经我们只要求演员们长得赏心悦目,或是为了自己的偶像便可忍受所谓“小鲜肉”搭配“老套路”的“烂片”。然而其实我们深知,从上世纪那些画质模糊却能牢牢抓住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的影片,到如今这些几乎没有大牌的却也让人赞不绝口的作品,这些不靠颜值吸引眼球的国产影视的崛起,不仅反映了国产制作团队的升级,更体现了当代人们对于文化艺术的价值取向的一次全面升华。

拒绝狗血:我们需要有深度的剧情

论有深度的剧情,便不得不提起优秀的反腐倡廉题材的国产影片《人民的名义》。对于这部影片,人文学院的谢观华同学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这部影片做到了让我这样一个从不看这种题材电视剧的人把它追完的地步”。该剧中汇集了大量杰出的老戏骨,然而演技的保障之外更是有着一条创新而不失深度的剧情线占据着观众的视野。明明是极为严肃的题材却在有笑点有反转的情节塑造下深深的抓住了大部分看客的心。一部剧的好坏,首先在于情节设定是否有趣并体现了某种精神与价值观。大多数青春偶像剧遭到吐槽的原因便在于其千篇一律又狗血而不现实的剧情。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价值取向也是稳步提高。一部由粗制滥造毫无新意可言的剧情堆砌而成的影片早已无法满足人们的审美与价值需求。我们需要青春片带给我们对少年时的回忆,而非车祸堕胎出国;我们需要抗战片带给我们对英雄的敬仰,而非失真的手撕鬼子;我们需要纪录片带给我们真实的体验,而非商业的强行植入。若我们花费时间看完了一部影片,却只看到功利与敷衍,而没有收获任何心情上的起伏与价值上的契合,那么这部影片,就无法抓住我们的心,也无法诠释它存在的意义。

拒绝花瓶:我们需要有操守的演员

最近大火的小戏骨版《红楼梦》,小朋友们明明就还未体验过某些情感的滋味,却在剧中一个个眼里都是戏,也许他们对某个情感点的把握还没有太过自然,但他们勤奋努力的样子却让大多数观众为他们点赞。反观曾经引起热议的《孤芳不自赏》大量替身以及绿幕抠图事件,纵然流量小生加流量小花的组合,却也压不住大多数人的批评指责声。著名演员陈道明曾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没有说你又可以花天酒地,你又功名利禄”。他觉得年轻演员片酬高低不是重点,重要的还是有没有尽到本分,是否对得起观众。许多明星爱强调自己是个“演员”,却从来不以演员的本职来严格要求自己,然而撑起一部好剧本的,正是演员们以自己的操守而所为之投入的心血与热情啊!

在这个能力主导的时代,人们靠颜值高低来评论一个人的好坏的现象已经渐渐消失。同理对于一部影片来说,人们的关注点也更多放在了剧中的演员是否真正将自己代入角色而呈现给观众一种不同的感觉。比起一些精致而木讷的小生小花,我们更多的想要看到剧中角色在演员们的演绎下活过来而带给我们感触。如今社会,无论一人身处何职依靠的已不再是颜值,更多的却是他处于其职而深遵操守不忘本心的品质。

虽不够外国科幻大片的震撼,但近年来国产影片已慢慢发展出其独特的魅力。这不仅是国产影片一次不以“颜值第一”为口号的改革,更是一次观赏人群品味与价值观取向的显著升华。愿国产影片在装备有“美丽的外表”后仍不忘去拥有“有趣的灵魂”,国产影片总有一天能够在国际上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钟玉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