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学校的少年:别再做“沉默的羔羊”
2017-11-21 22:48:49 来源:汉网

维权,对于有些人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或出于胆怯或出于慵懒,他们大多时候会选择沉默和妥协。然而对于最近因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而红于网络的16岁于都少年刘文展来说,为维护与自己相关的利益发出声音已是家常便饭。有网友认为作为一名高二学生刘文展未免太“多管闲事”,而笔者认为,这才是新世纪真正需要的新兴力量。

人们总是理所当然认为一个人的维权意识的养成是源于年龄的增长和社会阅历的丰富,然而面对不合理现象,就算是大学生乃至社会人士有时都会放任掠过。这不禁让我们困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多人甘愿做待宰的“沉默羔羊”?

传统教育的悲哀:听话才是好孩子

亘古不变的中西式教育对比。孩子的性格一部分天注定,另一部分却是源于从小被灌输的教育观念。深受礼法影响流传下来的中式传统教育希望栽培的是一个个尊卑有序礼貌有加的好孩子,而崇尚创新高举自由之杯的西式教育更多的想要创造出一个个独立自主的强少年。并非说听话就是不好就是古板没新意,只是不能为得到区区表扬被奴化而只学会附和,不能为讨好只学会隐忍。

“我想要得到我应有的权利,但是有的时候嫌麻烦我不敢。”人文学院的蔡同学唏嘘感慨道。这句话实则暗示了中式教育的不足之处,一个个“好孩子”在如此教导下如同一个模子捏造的泥娃娃,一遇风雨便因害怕雨水的侵蚀而选择明哲保身,潜意识里直觉能够平平常常千篇一律的生存便已足矣。

然而,实际上每个人都心知肚明,一个真正优秀的好孩子,是有着如少年刘文展一般的勇气,在一个不公的利益平衡体内,会敢于戳穿皇帝新衣,面对一群人的劝阻与诘问却勇于大声说出自己的心声。这样的好孩子才是改变我们社会首先所需要的。

利益社会的悲哀:谁才是体制的牺牲品

从刘文展事件可以看出,维权远远不只是发出声音那么简单。少数人的抗争虽是英雄举止,却并不能伤及根本几分。而一旦事情败露就会涌出几个处于利益社会下端阶级的“背锅侠”代替真正应当受罚者为这些少数人的雄举买单。举报事件中的“大老板”教育局在以为事情完全可控之时将坏人推给学校去做,而作为刘文展的班主任理所应当成为了冲在前线的人,然而在事情不可控之时,教育局转身一变成好人形象,整改学校开除老师样样不拉,可这真是受害者为维护权利而站出来后想要得到的结果吗?在一层层的人情和利益驱使下,谁又才是体制的牺牲品?

作家高诚曾说:“人是一种趋利避害的动物,而什么样的体制制度会营造什么样的‘趋利’氛围,当然也会塑造什么样的人格。”人生存于体制,自然就受影响于体制,而体制又是由人制定。由此看来,是人们自己决定着自己的处境。那么我们又为何总是无法得到公正的对待?

这便是利益社会的体制悲哀,一层层阶级的保护,一套套责任的退却,即使敢于发声,真正躲在幕后急待整改的“毒瘤”却在权利的外壳下得以苟延馋喘而转变红脸继续唱戏,学校和班主任看似可恨,但他们又何尝不可怜?唯有揪出真正的“凶手”,才能让勇者们的声音响亮而能够被回应。

正如法律是需要人人的遵守才得以建成一般,一个社会也是要每个人为其提出建议作出努力才得以更美好。面对不公现象,我们不要只会做“沉默的羔羊”,勇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也愿社会能够真正聆听我们的声音,正视根源问题所在。(钟玉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