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板书授课,用“工匠精神”教书育人
2017-12-04 09:30:09 来源:汉网

35年来,刘晓芬课的前排座位,学生们会提前一天甚至两天来占座。35年来,刘晓芬坚持用板书形式授课,获得学生们热情追捧,成为校园新一代“课堂网红”。(2017年12月2日 人民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古至今,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模范。”刘老师为了让学生理解透彻、思维连贯,35年如一日,不怕累、把板书写的精致无比,这些恰恰体现出的就是专注、专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到工匠精神,我们更多想到的是各类技能大赛中的能工巧匠以及世界著名的“大国工匠”,其实我们身边也有很多的“手艺人”身体力行的体现着工匠精神:是路边风餐露宿的修鞋匠、是街头手艺精湛的糖人王、也是一笔一划写板书35年的“课堂网红”。

工作是一种修行,工匠精神是职业精神的高度凝练和总结。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机械重复的工作者就是工匠,其实,爱岗敬业只是最浅层次的一方面,每天完成工作任务、按时上下班、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都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而工匠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代表着这个社会的气质,他们不把工作当成自己赚钱的工具,而是坚定不移的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我想,刘老师能够温故知新,能够得到“忆旧”、“讲新”、“总结”三个词的精炼概况,这不仅因为她把学生放在心上,对学生负责,还因为她对板书精益求精、对自己教学质量严格要求的情结。这种情结也是每位工匠所拥有的。凝神专一的瑞士钟表匠,熟知每个零件的构造、了解每颗螺丝的规格,才有了今日畅销世界的瑞士表。日本武士刀的制作也是工匠精神的典范,夜以继日的淬炼、不停的打磨,不是不知疲惫,而是难割难舍,最终锋利无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以刘晓芬老师为榜样,用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也让凝神专一的精神延伸到每个行业、每个岗位。

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会议在文化层面再次提到了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应将工匠精神上升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方面,从而成为一种辨识度极高的国际竞争力。社会和学校应大力宣传刘老师的事迹、宣传工匠精神,营造向工匠精神学习的文化氛围,让坚定、踏实、专注、专业成为每个人工作的准则。我们每个人在爱岗敬业的同时,要培养对自己所做工作的感情,只有热爱,才能专注,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技能,对每个任务都能精心打磨,做到极致。(纪明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