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表情包”创新交通安全提醒新方式
2016-12-12 09:49:16 来源:汉网

照片被做成“表情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一组由陕西省府谷县交警大队推出的“表情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街道、马路上,一张张违章者的脸被放大,形似大头贴。而在这些照片下方,还附有对违章行为的点评。(新京报,12月11日)

一座城市的交通状况极大考验着城市的发展水平,井然有序、各行其道始终是交警们努力工作的目标,然而,交通状况的好坏从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公民对交通规则的遵守程度,毕竟,四方八达的交通网络连接了国家的每个角落,将全国人民编织在交通网络上,互通、互助、互爱。为了城市的交通,交警们不顾严寒酷暑,指挥站岗、宣传教育、严格惩处,但总有些不自觉的人挑战交通规则的底线,视规则为儿戏,栏杆加高,他可以跳跃的更高,一跃成为“跨栏健儿”;交通拥堵,他可以骑上拉风的电动车,灵活穿梭在拥挤的车辆中间,让众多司机“咬牙切齿”;在马路宽阔的路段,骑上拉货的电动三轮,随意报摊设点,买卖做的不亦乐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处罚措施不断升级,甚至电子屏随时滚动播出违规行为,但仍阻挡不了一些人贪图近距离、短时间而冒险破坏交通规则,这样的现状时刻挑战着交警的工作方式。

当传统的理论说教和广播宣传效果不佳时,由陕西省府谷县交警大队推出的“表情包”在网络上火了。

网络的兴起,表情包的丰富,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沟通乐趣,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个个富有创意的表情,省去了打字沟通的繁琐,表情包在微信、QQ等聊天工具中广泛传播使用。这些表情包,全部取材自日常执法,图片中出现的违章者,也均为府谷县当地居民。图片的主要元素,由城市道路构成,每张图片反映一种城市内常见的交通违章行为。而作为图片中的主角,违章者的头部无一例外被放大,并戴上墨镜,形似大头贴,表情包的配文则均用调侃性的语言,对图中反映的违章行为进行点评。
以人脸放大制作表情包宣传交通安全,一些网友认为这种爆照是侵犯个人隐私,所以这种方式受到了一定的非议。事实上,表情包的人脸均被打上了马赛克,其目的显然只是为了交通安全教育,而绝非侵犯个人隐私。

从交警善意的出发点,马赛克对当事人的保护,以及当事人随意践踏交通法规的违规行为来综合看待,以“侵犯人权、不以人为本”的高深理论来批判交警们对于交通安全教育的创新显然太显片面。交警们虽爆了照,但马赛克的使用无疑是神来之笔,而取材于现实的“爆照”则更好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退一万步讲,即使交警方式略微欠妥,其行为和引起的社会反响也绝对称得上是“功大于过”。因此,交警们与时俱进,借助时下流行的表情包和网络传播范围的宽泛,同时借以网络流行语传播迅速的特点,积极创新地推进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其创新的工作方式值得我们为他们的用心点赞,更值得我们深思以学,学以致用。(灵眸浅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