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被刺身亡呼唤法律登场
2018-01-09 17:03:36 来源:汉网

2018年1月5日,南昌市进贤县南台乡,乡政府大楼的二楼和三楼被警方拉上警戒线封锁了。封锁线外,有两位警察值守。两天前,这里发生了一场血案,37岁的乡党委书记徐强被60岁的村民黄三群捅伤致死。(2018-1-8 来源 中国网)

“一有矛盾就动手,一言不合就动刀”这一违法犯罪等暴力行为在各地方时有发生,打医生教师、霸凌同学、捅城管人员,杀公安民警,刺乡村干部,这一次南昌市进贤县南台乡党委书记徐强光天化日倒在猩红血泊中,令人愤怒、痛心的同时,人们在思考,平时辛辛苦苦,任劳任怨的基层干部,危急时刻手无寸铁,他们应该怎么样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这个问题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笔者认为,一是加强全社会七五普法教育。多种形式宣传依法治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遏制社会上各种暴力倾向,使正气上升,戾气消弥,创造和谐社会。

二是引导群众学法用法,特别是对上访人群涉及个人权益,经济利益等诉求,尽力引导通过司法程序来解决,而不是用暴力来发泄情绪,用极端行为报复。如果企图用暴力手段达到目的,不仅于事无补,反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三是四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治国,对长期纠缠不清、缠访闹访甚至以上访名义围攻国家机关,阻扰防害正常程序,搞打砸抢破坏公私财产,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坚决依法打击。让他们受到法律的严惩。

四是保护基层干部的生命安全和权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权益至关重要,基层干部的生命安全和权益也不容忽视。徐强是为了严格执行纪律,整依法办事处理了黄三群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不在状态、拖拖沓沓、懒懒散散、经常与其他职工发生矛盾,转岗后仍然屡教不改后被辞退,心怀不满而被报复才以身殉职的。像徐强这样的“狮子型”干部因公殉职,各级组织在保护群众利益的同时,要营造敢于担当的从政环境,旗帜鲜明地当好基层干部的坚强后盾,为身处矛盾焦点,在风口浪尖上拼搏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当好“狮子型”干部的“娘家人”和“知心人”,帮他们撑腰壮胆,保护这些基层干部的生命安全,他们才有勇气大胆推进工作,为实现精准扶贫,如期脱贫奋不顾身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文 谢忠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