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铁扒门看党员干部应遵循的规矩
2018-01-11 22:05:12 来源:汉网

近日,一名乘客罗某强行拦阻火车开动的视频受到广泛关注。扒着门撒泼、说什么都不撒手。只要我丈夫坐不上车,你们车就别想走,结果致使列车延迟。公安机关责令她认错改正,并处以2000块钱的罚款。(社会万象人民日报2018-01-11 )

因为某人迟到了,于是拦火车甚至拦飞机、阻交通,这既违反规矩并且违法。不敬畏规则规矩,罗某强行拦阻火车开动,公安机关责令她认错改正并处罚款,其就职单位作出停职处理。一方面彰显了规则的重要性和法律的严肃性。

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刚性的社会规则是为了普罗大众制定的,是规范人们行为的社会公德,人人都应该无条件遵循,而党纪政纪则是为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制定的钢性规矩规则,违反了就必须受到处罚。在全面依法治国,从严依法治党的今天,党纪国法和规矩规则显得尤其重要。

“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八项规定是规矩,中国共产党员行为准则是规矩规则,公务接待不准喝酒是规矩规则,不能拦火车拦飞机、阻交通也是规矩规则,如果有人违背了,必须严格执纪执法,就不能纵容,决不能心慈手软,否则。受损的是公众的利益,影响的是执政党的公信力,破坏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共社会的公序良俗。

对于公民来说,火车、飞机不是随随便便可以拦的,不论是认识糊涂、不知轻重的拦火车、拦飞机、阻断交通,还是围堵党政机关搞打砸抢都是违法违规;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论是“庸懒散浮拖”还是公款消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甚至于买官卖官跑官、贪污腐败、行贿受贿,全都是行为失范,违反了规矩规则,违反了党纪国法,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那里明摆着的。(文 谢忠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