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离校”要放得了、接得住、管得好
2018-01-11 22:09:36 来源:汉网

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江苏省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全面实行“弹性离校”。伴随着中小学减负工作推进,很多小学放学时间都提前到下午三点半左右。接孩子成了不少家有幼儿、小学生的双职工家庭面临的难题。南京市的这一做法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1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调查显示,91.4%受访家长常因接送孩子上下学而苦恼,足见“弹性离校”影响面之广、关注度之高。笔者以为,“弹性离校”要放得了、接得住、管得好。

“放得了”。近些年,因为教育部门实行了严格的减负政策,让小学课程及学生课后作业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学生在校时间缩短了,放学时间也提前了。一般在下午三点半左右就要要放学,这就是所谓的“三点半”现象。学校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放得了。

“接得住”。下午三点半左右放学,对于广大双职工家长来说,他们还在上班,孩子下学“太早”,家长分身乏术,无暇接孩子。这样问题就来了,如何解决“接得住”问题?办法无非是:请家中老人帮忙接送,还有与邻里或同事轮班接送、专门请代接人员接送、安排保姆接送等等。即就这样,既勉为其难,也难以让孩子父母彻底放心。

“管得好”。孩子下午三点半左右放学到其父母下班回来,期间有好几个小时的监管“空档期”,咋填充、谁填充?如何在这段时间管好孩子?是接回来放羊式的放任自流、是督促孩子写写作业、是让孩子进入社会上的“托管班”?家长还是举棋不定、操心不已。

何以破解“三点半”难题?南京市规定,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学生留校期间由专人照管学生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兴趣阅读。校内托管班,不得进行补课,以拓展学生的兴趣为主,俨然是推动学生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弹性离校”由财政买单,家长不需要缴纳费用。这就为家长排了忧解了难——既解决了“接得住”、“管得好”的问题,也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更值得家长信赖,值得大大点赞。其实,除了南京之外,长春、青岛、杭州等地都已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与探索。

“弹性离校”关乎千家万户,是一项民生大事。有关调查显示,94.8%的受访家长希望推广南京市的“弹性离校”做法。“校内晚托班”、“校内托管班”这样的做法,似乎对全国各地都具有借鉴意义。(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