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融“冰花男孩”成长路上的坚冰,还需打好脱贫攻坚之战
2018-01-12 11:02:24 来源:汉网

1月9日,云南邵通一个男孩因头顶冰霜上学成为网红。网络曝光的照片中,他衣衫有些单薄,头发、眉毛、睫毛全部冻出冰花,脸蛋也被冻得通红。对于这条艰苦的上学路,他却认为虽然冷却不辛苦,心愿是长大后“当警察抓坏人”,并想去北京看看那里的学生是怎么读书的。(人民日报1月9日)

近日,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云南8岁“冰花男孩”刷屏了。看到照片后先是一笑,然后鼻子一酸,湿润了眼眶,这大概是大部分人的感受吧。“冰花男孩”系留守儿童及贫困地区的贫困儿童,成长路上虽布满“坚冰”,但是年仅8岁的他依旧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希望通过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是啊,唯有心中希望之火不灭,方可驱散严寒,照亮未来之路。

“冰花男孩”是许多贫困地区求学孩子的真实写照,代表的是所有贫困人口,社会上还有许多处境艰难的“冰花”男孩儿们、女孩儿们。在屏幕前感慨之余,我们更应注意到“冰花男孩”背后反映的问题。一是:当下一些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之间公共服务严重不协调、不均衡;二是:透过“冰花男孩”这个个体的命运,我们更应确认,精准扶贫政策及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是否能够真正落实,解决问题;三是:能否通过教育给那些充满希望但贫困的儿童奋斗的动力,而不是“寒门难出贵子”的无奈与绝望;四是:“冰花男孩”作为“留守儿童、贫困户”的缩影,如何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要想真正消融“冰花男孩们”成长路上的坚冰,让他们奔向温暖的康庄大道,还需多方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之战:

一是,公共服务、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最弱势群体”、“最关键领域”。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各级政府应沉下心来,把扶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脚踏实地“看真贫、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让“冰花男孩们”吃饱穿暖,让每一段上学之路更平坦舒适。

二是,通过教育改革,变“输血”为“造血”。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唯有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对基础薄弱的乡村学校进行重点扶持,加大推进教育均衡的力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继承”的历史,让“冰花男孩们”站起来,奔向美好的未来。

三是,把“应急式”同情转化为常态化公益制度。帮助“冰花男孩们”不能靠媒体“偶遇”和不规范的帮助渠道。要想真正帮助他们,还应建立一套完善的公益机制,畅通献爱心渠道、设立志愿支援协会;同时,针对曝出的“冰花男孩”并能够及时确认事件的真实性,对公益捐款明细公开,接受大众监督。

唯有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方能以扶贫之力消融更多“冰花男孩”头上的冰花,消融他们成长之路的坚冰。(米思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