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是防止校园暴力的有效手段
2018-01-16 09:35:20 来源:汉网

1月9日,福建莆田仙游金石中学15岁的初三女生在教室内被同班男生刺死。拒该校负责人的披露,犯罪嫌疑人颜某霖是因与同班同学林某怡发生口角,遂持刀刺中林某怡的脖子。(澎湃新闻,1月12日)

还记不记得山东一个14岁的少年,在刺死同学后,喊出"反正我才14岁,杀人不必偿命"的话来。如今校园暴力频频发生,不得不反思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

15岁的初中生,承受着现代社会孩子间激烈的竞争,各种评比,要求不输在起跑线上的种种压力,家长每天口中所谓别人的家的孩子的重殇,让他们不再会爱!不会正确的发泄自己的情绪,家长们忽略了孩子最重要的成长过程--健康快乐的身心和正确处理自己情绪的能力。青春期的孩子如果能够得到家长更多的认同和良好沟通,他们将成功度过人生过渡期,这是给所有家长的警醒!育儿育己!让孩子健康快乐长大,让他成为他自己,他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客人,不是我们的附属品!

学校缺乏对学生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教育也是一个诱因。初三的学生法律知识不过是一些皮毛,并且还来自道听途说。因为对法律的一知半解,甚至是片面理解,最终扭曲了他作为一个正常人的正确思维,并助长他的行为趋于暴力极端。假如他知道"杀人要偿命”,作为未成年人即便"不偿命",这辈子至少终身监禁,永无出头之日。结果又如何呢?因此,为了杜绝校园恶性事件再次发生,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则迫在眉睫。

我们的教育在法律知识普及方面是一个短板,如今,这块短板严重影响了整个"水桶”的外观和容量。随着社会生活的日趋多元,人们对道德法制的要求也更加精细。但我们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大学法律专业除外),几乎没有系统的学过法律知识。别说孩子,大人也不懂得多少,有限的法律知识也无外乎"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罢了。一群法盲却天天在向孩子们喊着"你要遵纪守法啊"。听起来不伦不类。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后果早己摆上了桌面。只是大家装聋作哑,视若不见。试想,一个持有驾照的司机,如果不懂交通规则,那他驾使的车辆肯定是横冲直撞。一个不懂法律的法盲走向社会,四处碰壁,走投无路是肯定的。

由此可见,孩子们从第一天上学起,学会怎样做人比明白将来做什么样的人更重要。尊重他人,爱护他人,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生命是平等的。毁灭他人也就是毁灭自已。

当然,对于网上一片严惩声,我不敢苟同,更不支持。那是舍本求末罢了。企望杀一儆百的想法是好的,很丰满,但现实将更加骨感。因为这个"一"同样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尊重生命于所有人都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空话。暴力己经令一个生命消失了,难道要以暴制暴消失另一个生命吗?与其事后高喊严惩,毋如事前多多防患。以家庭,学校,社会为主轴,共同筑起法律的高墙电网,让人们(包括未成年人),望而却步,不能跨越雷池,更不敢以身试法。(文/苏亚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