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支付”成功逆袭,还要居安思危
2018-02-06 10:37:42 来源:汉网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通过出国旅行的方式陪家人度过春节假期。对于海外各地而言,中国人的到来不仅带来了消费需求,更带来了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钱包为基础的“中国式支付”。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银行卡、信用卡等国外支付方式通过广东等沿海地区传到中国;现在,则是微信红包、支付宝等“中国式支付”引领全球消费者支付潮流。这“一进一出”之间,既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加深的格局,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整体实力已今非昔。(2018年2月6日 人民网)

手机在手,世界我有。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潮流,从小吃摊到五星酒店,从超市到商贸大厦,随处可见支付二维码的身影。银行排队取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足不出户扫码支付堪称懒人救星。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胜利智能农贸市场,每个摊位都安装了电子屏,只需扫码即可实现移动支付,还可在平台对商家进行点评、维权投诉等。扫码“滴”声之后,现实与虚拟被连接,这种黑白方格组成的“时代符号”(二维码)带来了便利、快捷和惊喜。这些都归功于我国移动支付的高速发展,归功于科技的创新。

科技改变命运,技术方便生活。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即使远在海外也能收到父母的压岁钱,感受到家与亲人的温暖。“拜年红包”、“中秋红包”的出现,也体现出高端技术与传统习俗的完美结合,在娱乐生活的同时也能营造出良好的节日气氛,真正的实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移动支付技术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能够立即考核小微企业的信用水平,跳过传统银行业模式下的繁琐程序,让更多大学生创业成为可能,不断推动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移动支付作为我国的“新名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由此了解到中国支付手段的便捷,也体会到中国科技的进步,转变了对落后中国的印象,让我们的中国创造走出国门,提高我国在科技舞台的影响力,也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在罗瓦涅米许多店铺中,支付宝的标识都放在了显著位置。商户们迫不及待让游客们知道他们的店铺支持支付宝,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许多游客也感叹,在北极小城,看到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服务显得很亲切。

“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虽然移动支付这张“中国名片”早已让世界惊叹,但我们不能只满足在亚洲的超高影响力,我们的目标是走向世界、放眼全球,在国际市场上屹立不倒。我们也不能局限于结束IT技术的垄断,紧跟西方的脚步还是落于人后,我们更需要的是追赶、超越、腾飞,只有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才能迎来我国信息支付技术的春暖花开。我们也要知道即使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不断提高,但支付宝盗刷、电子诈骗现象也频频出现,不断完善网络支付制度以及修补漏洞任重而道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想让我们的移动支付走的更远、更久,我们要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并不断完善自身系统、升级配置,加大宣传力度,在世界科技大赛场上争取名次。我们也要不断挖掘人才,因为当今世界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用开阔的思维不断创新应用程序,推出更加便捷、易懂的操作流程。还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利用移动支付犯罪的人员,为移动支付打造一个和谐安全的平台。中国式支付”在世界要想走得更远,一方面,要把握好一个度,注意其他贸易伙伴在安全隐患上的顾虑,坚持以民间为主、以市场需求为主,顺其自然地发展;另一方面,支付企业也要注意社会责任,同时国家也应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让市场的秩序更为成熟完善。

科技与创新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无限动力,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中国科技和创新的名片。我们应志存高远、放眼世界并不断提升完善自身的信息技术水平,让移动支付不仅是“中国名片”,更能引领一个由中国走向世界、让中国改变世界的时代。(文/纪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