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教授登台讲课,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2018-03-19 08:51:23 来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94岁教授潘鼎坤再登讲台,为学生讲述中文对联的规律和魅力。他特意把椅子搬到一边,全程站着讲了两个小时。能容纳百余人的教室座无虚席,一些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市民也专程赶来:“全是干货,对这位老教授真是佩服。”(新浪网3月16日)

94岁高龄的老教授,仍然在两个小时内全程站着为我们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多么令人敬佩的精神,这一方面体现了老一辈学问家扎实的文学功底与激昂澎湃的热情;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老一辈学问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尊重。同时百余人的教室坐得满满当当也反映了现在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视。一方面教授对传统文化娓娓道来,在黑板上写着整齐的板书,另一方面教室内学生坐的满满当当,认真听讲。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源远流长的画面。

现在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3月8日上午,外交部部长王毅痛斥“精日”分子的恶劣行径,称他们为“中国的败类”。8日下午,来自文艺界第26组的3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他们的行为反映着现在国家对传统文化愈加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现在青少年一代文化的缺失与民族自豪感的流失;反映了他们现在对我们的历史缺乏足够的认识与尊重;反映我们现在的社会风气正在偏离正轨;反映了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格正受到侮辱,民族尊严正受到侵犯。

对于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社会上越来越多像潘鼎坤教授这样的人,重视传统文化,研究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青少年一代找回民族自豪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另一方面还需要国家加强立法,对于“精日”分子,我们需要法律层面的鉴定及处罚方式,同时也要构成一个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中华民族尊严的严格法律保护体系,以便有效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格、中华民族的尊严。

相信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能够在社会上形成尊重传统文化的社会风气。青年一代能够为我们的国家自豪,能够为我们的文化自豪,能够为我们的历史自豪。(文/赵责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