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强:74岁高龄老人查明真相扇谁的脸?
2014-01-12 23:25:52 来源:汉网

扶老人送医后,却被指认为肇事者,自认无处伸冤的河源市东源县漳溪乡村民吴伟青,在巨大精神压力下自杀身亡。截至昨天,对于此案当地警方成立的专案小组仍无明确结论。但曾声称“被撞”的老人周老汉却在家属不在场的情况下,承认是自己摔倒在地,与其此前的说法截然相反。(12日 新快报)

 

此前,笔者看到《扶老人被指撞人,摩托男投水自杀》新闻时,就想写写评论,论述如今社会到底怎么了?之所以迟迟没写,就是不想出现类似冤枉北京老太讹诈外国小伙的事件再次发生。等着警方的最终结果出来,但是今天看到本则新闻,内心按耐不住的气愤,等不住了。

 

本事件有两大关键性证据,笔者不明为什么警方迟迟破不了案。其一是与吴伟青一同扶起老人的另外一人,也都证实老人摔倒不是吴伟青造成,就靠此点也都能证明吴伟青的清白,倘若警方办事效率能高一点,那怕能给吴一点希望,他也不至于被逼走投无路,而选择投水自杀以证清白。其二,据老人摔倒已过去12天,警方没一点突破性进展,反倒是一位74岁高龄的知名公益人士向摔倒入院的周老汉了解到了事实真相承认是自己摔倒在地”,并录了音。堂堂破案专业部门都没能查处个所以然来,反倒是一位老人查清了真相,这是在狠狠的扇了谁的脸呢?

 

另据东源县警方有关人士透露,由河源市和东源县两级公安、纪委组成的联合专案调查小组,正在加紧对事件进行调查。这万能的回答,何时才能宣布结果。民众能等,自杀身亡的好心人老吴的亡魂不能等。

 

在这为老不尊的事实背后,更有助纣为虐的子女身影在里面。曾有知情人,只要有家属在场,周老汉就会咬定是“被撞的”,没家属在场时,又是另一种说法。很显然,周老汉的良心没有完全磨灭,但是在巨额医疗费用面前,在子女的指示下,他没法不就范。

 

扶老人反被讹诈事件,不仅仅是一起诈骗案,更是一起对社会良知扼杀的案件;它影响的不仅仅是两个家庭,更是一个社会。一起起的挑战良知的案件的发生,让多少人面对受困陌生人时不在伸出援助之手,这是一个和谐社会不应有的现象。必须要树立起让做好事有表扬,做好人有好报的社会观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