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何以正“视听”?
2018-03-23 20:57:15 来源:汉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部门22日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通知要求,所有节目网站不得制作、传播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的节目,不得擅自对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作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节目片段拼接成新节目播出,不得传播编辑后篡改原意产生歧义的作品节目片段。(3月22日新华网)

近年来,一些制作低俗,毫无教育意义,不具正能量的网络视听作品充斥网络,经典歌曲被篡改、优秀影视作品被恶意剪辑编排,甚至是被歪曲恶搞后上传网络,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网络视听秩序,污浊了网络视听环境,进而严重误导和影响了人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取向,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成了网络空间的一颗毒瘤。

而面对网络空间呈现的这种状况,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关于规范网络环境的法律法规,但落实情况不是很好,导致此种状况始终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对于一些不尽人意之处,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钻了空子,使相关部门虽然有规范网络之心却未能够实现正视听的目的。

此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对相关问题做出了具体规定,实为及时并必要之举,相信此举对于规范网络正视听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使我们的网络空间能够得以真正意义上的净化。

但是,有鉴于以往种种,笔者还隐隐有一些担忧,制度虽好但就怕得不到落实,那就只能算是一纸毫无益处的空文。

所以说,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出台后的跟进监督检查问责工作,加大对各网络媒体和平台的监督管理,使其在网络视听方面严格审核把关,不放任任何违规视听上网和传播,切实承担起媒体和平台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因为一时小利而放弃了原则和规则,从而失去了诚信,做出得不偿失之举。

另外,对于那些违规人员更不容忽视,应加大对其惩罚力度,一经查实绝不能姑息养奸,要从严从重予以处罚,做到罚一戒百才能震慑众人,最终达成规范网络正视听,维护网络空间安宁的目的。(文/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