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钟扬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2018-03-27 11:17:57 来源:汉网

2017年9月25日上午,复旦大学生物学家钟扬教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逝世。钟扬教授虽然远离我们已经半年多了,但是他永远活在我们每一代人的心中,他的精神会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永远照耀着我们。

“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钟扬教授的话时刻响在耳边,他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中曾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钟扬教授的生命“重如泰山”,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献给祖国和人民。

在他的一生中,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周末和假期,舍小家顾大家,把工作视为生命的全部。即使是铁人也有累的时候,也有想歇歇的时候,更何况是有血有肉的身躯,钟扬教授不怕艰苦、遇到困难危险总是没有怨言的忍受着。在雅鲁藏布江两岸的悬崖边上,他带着学生爬上陡崖,脚下就是滚滚江水;沙棘的种子难采,钟扬采得最多,扎了满手的刺。他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共产党人不服输、脚踏实地的精神,证明了一名教育工作者追求真理的崇高精神。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新时代需要伟大的力量。钟扬虽然壮烈牺牲了,但是“钟扬精神”是社会财富,引领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不论我们的事业、我们的社会走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都要铭记“钟扬精神”并永远传承下去。(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