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炒作未成年孕妈,道歉就完事?
2018-04-02 10:32:16 来源:汉网

@快手4月1日消息,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快手平台上存在低龄妈妈的视频内容,其中一些存在炒作倾向,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我们向因这些视频受到影响的用户深表歉意,也感谢媒体的监督。针对报道中提及的问题,快手进行了全站清查,采取了以下措施:查删了数百个以低龄怀孕进行炒作的视频,对个别影响恶劣的账号直接封号……(4月1日澎湃新闻网)

“快手”的动作貌似挺“快”的,刚被央视曝光炒作未成年孕妈,当天就道歉了。但我以为,这只是应对“舆论倒逼”的套路罢了。

在快手APP上,19岁女孩杨清柠,是最受欢迎的网红之一。18岁生孩子的她,和孩子的父亲共计拥有4500万快手粉丝,一次晒孩子的直播,能收到280万次点赞,影响力非同小可。杨清柠怀孕后,几位17、8岁的网红也争相宣布怀孕,早孕成了一种时髦。至今,记者已在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中,找出了数以百计的未成年孕妇、未成年妈妈和未成年二胎妈妈。

如果说未成年孕妇是在快手不知情或不留意的情况下蹿红的,那还情有可原,但事实上,她们正是快手刻意炒作的结果。

记者调查发现,平台的智能推荐功能成为了未成年妈妈背后的推手,它们不仅没有对未成年妈妈视频进行处理,还将相关内容推荐给其他用户。一位00后女生只有1000多个粉丝,并不算网红。然而,只要她讲述怀孕四个月、却不敢告诉父母的故事,视频就会登上官方热门,被播放几万甚至几十万次。

我国《婚姻法》规定,未达到男二十二周岁、女二十周岁的法定婚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刑法》规定,与未满14岁的少女发生性行为,不管是否自愿,都按强奸罪论处。也就是说,让未成年少女怀孕生子,不仅触犯社会道德底线,也触犯了法律。但一些网络平台大肆传播相关视频,以此赚取流量和金钱,全然不顾道德和法律要求,无视这种做法对未成年少年的误导。

现如今,快手虽然道歉了,但无疑只是被迫无奈之举,而且,所谓的整改,也就是封掉若干账号,根本没有取缔同类账号,等“风声”过后,必然又会死灰复燃。这种套路,快手作为“老司机”,已经屡试不爽。

日前,央视网报道,在一些直播平台上,大批涉嫌造假售假的短视频被公然传播。其中,快手也被点名。在记者与其中一位卖家聊天过程中,卖家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卖的就是假货,甚至还可以买口红套餐自己学做口红。3月25日,快手和抖音在各自的微博主页上发布声明,对于涉嫌传播教授制假的视频,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涉嫌帐号将被限制部分功能直至封禁。在声明发布两天后,第一批曝光的涉嫌制假售假的用户已经被封禁,而记者第一次搜索到的名称带有“口红”等关键词的用户也无法再被搜索到,但是如果转换输入其它关键词,还是可以搜索到很多涉嫌制假的短视频。同时,记者对两家涉嫌制假售假的直播用户进行了举报,但三天后,仍能在平台上搜到举报的两个售假用户。

同样的,快手此次封停若干未成年孕妈账号,无疑只是“头痛医头”的故技重施罢了。靠它们“自律”当然不靠谱,但奇怪的是,对一些短视频平台长期普遍存在的种种违法和败坏道德行为,有关部门却不及时介入,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整治和惩罚,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姑息纵容呢?

总之,短视频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德外之地,对那些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的行为,必须从严惩处。否则,当“一曝光就道歉,一道歉就完事”成为套路,那么,受益的总是无良商家,受伤的总是社会风气和群众权益。(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