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抢人大战”别忘基层也有“春天”
2018-04-02 10:28:34 来源:汉网

北京上海急了!抢人大战也分三六九等!《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来京工作人员可快速办理引进手续。引进人才无产权房屋的,可在聘用单位的集体户或聘用单位所在区人才公共服务机构的集体户办理落户。引进人才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调随迁。(4月1日凤凰国际)

西安“抢才大战”3天内1.5万人通过手机在线落户。近日,城市争抢人才大战北京、上海高调“加盟”。一年来“人才大战”纷纷通过“含金量”极高的落户、子女入学、住房等方式“留人”,招招戳中痛点,式式都发“红包”。求贤若渴之势,令人眼花缭乱,正印证了那句“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其实,这种财大气粗“猎头”式抢人方式早已存在市县乡一级部门中,一些上级“好”机构,专“挖”下级好苗子。县乡一级好不容易培养了 “拿的出手”的苗子,结果因为上级“确认过眼神”就孔雀东南飞了,影响的不仅是部门正常的工作,更影响当地事业发展。乡镇“失血严重”,好苗子蜂拥至县区却难免成了“文字专员、填表大户”。

一方面乡镇急需干部,在人员编制方面空缺最多,每年都在招人进人。另一方面乡镇年轻干部尤其是那些品学兼优的选调生,本应在基层一线经历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的锻炼,成为既能“谋划长远”也能“赤脚下田”的复合型干部。但事实上,乡镇“小鲜肉”往往是飞鸽牌,笔者所在乡镇新公招的“省优干”大学生连报道都没有出现,直接就到市级部门上班了。也有在乡镇呆了不到3个月的选调生,通过县里组织的考试“马上”就回城了。本最需“新鲜血液”的基层到头却是“梦一场”。当年大区改组期间,中央直接向下边要干部的情形引起了邓小平的高度关注,专门致信给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云,指示说,补充干部应该以统筹调动为主,特别需要从紧缩机关中给基层、给企业加强骨干能手。人才和资金一样都有驱动性,“往高处”虽是趋势但非必然,大舞台需要熠熠生辉的大明星,小剧场也要兢兢业业的小“演员”。

有本童书叫《安的种子》,师傅给三个小和尚三颗千年古莲的种子,看谁能先让种子开花。大和尚赶紧去找最昂贵的花盆,把种子严严实实地包裹在花盆里。二和尚迅速去买最贵的泥土不停给种子施肥。只有小和尚安把种子放进胸前的口袋里,劈柴、扫地、参禅日日如常。一年后大和尚二和尚的种子仍然沉睡,只有安的种子在日复一日如常的精进中,壳被汗水和体温融化。到了春天,安在池塘的一角种下种子,夏天千年古莲终次第盛开。

种子就是一颗种子,人才也一样,急切的心态和过多的关爱只会导致种子的死亡,人只有在最适合的地方才能展示出最大的价值。只有忘记了种子的珍贵,把它当作一颗平常的种子来对待,才能看到花开的景致。种子是这样,年轻的人才们何尝不是这样呢?(沈苏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