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不是套话而是精髓
2018-04-16 09:26:46 来源:汉网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已如火如荼的进行,更是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一大批贫困户得到了脱贫,奔向了小康,一片欣欣向荣,各级政府更是不懈余力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千方百计的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当然,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一些地区的少数困难群众在思想上与国家的预期目的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甚至一些人还以当选“贫困户”为荣,自得其乐,不思进取。

近期,就有新闻报道:“某村里搞扶贫工作数据进行民主评议,由各组组长组织群众参加会议,现场听到的满是争吵,争论,议论,一些贫困户为自己成为贫困感到无比光荣,脸上有光,有的没有争得贫困而羞言:我家比他家还穷呢。”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历来都是以取得某种成就或过上好的日子而为傲,现在却以穷为骄,实属不该。要知道某些人以当选"贫困户"为荣,无非是想依靠扶贫政策,不劳而获得到钱物补助。如此,不论你客观原因如何,在主观上,你志已穷。再精准的扶贫,也是扶有志脱贫之人,人人争当"贫困户"、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绝非扶贫攻坚工作的本意。

在全国脱贫攻坚一片大好的背景下,却出现人人争当贫困户,贫困成为不知羞耻的文化怪异,势必渐渐稀释着人穷志不穷的精神之源,无形培育了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的无庸之人,导致的将是急速堕落的循环贫困。

一些地区,我们发现几乎人人都说扶贫不公平,都在哭穷,有的住着宽阔的房屋,家里有着小轿车,却说自己从来没得到政府送来的米、油等照顾,欠了不少的帐,算下来,自己最贫困,自己应该得到政府的照顾。如此等等的现实,让人不由感叹,一个天大的惠民政策,为何会出现这种怪异现象,当然这是少数,大多数群众还是能够客观的对待。

要彻底解决贫困的问题光靠政府是远远不够,政府能解决的更多的在于政策扶持等方面,而要真正站起来,富起来,还需要自身的不断努力,靠自身振作起来,学技术、学经营、勤劳作、善持家,政府帮一把,自己蹬一脚,力争早日摆脱贫困。

扶贫先扶志,这不是一句空话、一句套话,更不是一句废话,要知道如果在思想上就没有打算脱贫,政府、社会在怎样帮扶,也永远扶不起来,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一个人的物质贫困可能只是一时,但精神贫困可能伴随一生。想办法努力奋斗才能彻底改变贫困现实,争当贫困户不是啥光彩事,只能永远处在贫困层,会毁了一生脱贫的斗志,更会毁了一家人甚至子子孙孙的未来。贫困不可耻,但我们需要有走出贫困的信念,需要有摆脱贫困的毅力。(唐还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