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吐槽鸿茅药酒被捕,莫将糊涂进行到底
2018-04-16 09:25:23 来源:汉网

@凉城县公安局 4月15日通报,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被损害案已移送审查起诉。(4月15日澎湃新闻)

近日来,“医生吐槽鸿茅药酒被跨省抓捕”事件引起舆论广泛批评,但从涉事警方的反应看,并无知错就改的意识。

上述通报称,2017年12月22日,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到凉城县公安局报案称:互联网上有人对“鸿茅药酒”进行恶意抹黑,称鸿茅药酒是“毒药”。网上的大量不实言论和虚假信息,致多家经销商退货退款,给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凉城县公安局于2018年1月2日立案侦查,经查《中国神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系广州谭某所写,并在网上进行大量传播,谭某的行为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凉城县公安局于1月10日对嫌疑人谭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1月25日经检察机关批准对其逮捕。目前案件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在谭医生的吐槽文章之前,鸿茅药酒已经在市场上饱受质疑。据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健康时报》报道,不完全统计的结果显示,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可是,鸿茅药酒却说谭医生对其“恶意抹黑”,试问,这难道不是对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公信力的“恶意抹黑”吗?究竟应该抓捕谁,当地警方难道搞不清吗?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维维对记者表示,“谭某拥有麻醉医学硕士学位,具备一定医学专业知识,文章是从心肌的变化、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等方面,说明鸿茅药酒对老年人会造成伤害,其表述本身具有一定依据。仅是标题“毒药”中带有夸张成分,在客观上,没有对鸿茅药酒的成分、功效进行捏造虚伪事实的行为,不符合损害商业信誉罪的构成要件。”

也就是说,谭医生所言基本属实,连造谣都算不上,更谈不上触犯刑法规定的“损害商业信誉罪”了。特别是,当地警方居然采信鸿茅药酒所言“网上的大量不实言论和虚假信息,致多家经销商退货退款,给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就属于糊涂到家了。按理说,鸿茅药酒广告违法2630次,被25个省市通报,遭到退货退款纯属咎由自取,完全在情理之中,与谭医生一篇2000多次点击的小文章有几毛钱因果联系?警方却说谭医生“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岂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据澎湃新闻报道,谭医生妻子刘某说,在抓捕时,警察未能提供逮捕通知书等有效的证明文件。谭医生被带走后,她和律师前后三次前往凉城县与警方沟通。直到到了当地,才了解谭某被捕的原因,“我们也是律师见到警察之后,才拿到了逮捕通知书。”对于家属关于逮捕当时未能提供有效文件的质疑,凉城县的办案民警张警官表示更多的细节无法透露,需要记者去当地详谈。另外,根据刘某讲述,谭医生在与律师的会面中告诉律师,抓捕他的人当中有鸿茅药酒的人,“律师去见他的时候,他告诉了律师里面有鸿茅药酒的人,因为那个人主动站出来说‘我是鸿茅药酒的’。”不过,张警官否认了这一说法。那么,究竟是谁说谎,总不能留给公众去猜吧?

总之,“医生吐槽鸿茅药酒被跨省抓捕”事件有太多“糊涂”之处,但涉事警方却有“将糊涂进行到底”的倾向,实在令人瞠目结舌。但愿涉事警方早点从鸿茅药酒中醒过来,别让警权变成“醉拳”,误伤无辜公民,损害法治尊严。(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