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家庭是控制校园暴力的主战场
2017-06-13 17:58:11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靖边六中多名女生厕所轮番扇一女同学耳光”的视频在网络发酵,引发网民极大关注。女生被打视频共计2分24秒,视频中多位身穿校服的女生在一片起哄声中对一位女同学掌掴。6月13日凌晨,靖边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县教育局组织人员立即入校展开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全网公开发布。(摘自新闻中心)

“校园应该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今年全国多地多次发生校园暴力事件,一方面就需要我们学校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家庭教育也应该在引导未成年人保护自己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些校园暴力事件中,受到欺凌的孩子无疑会会受到很大的伤害,需要花费很多年才能恢复心理上的创伤。另外,不容忽略的是,作为校园暴力的被害人,还需要家长、老师的正确引导,避免其存在复仇、效仿的心理,从而转化为新暴力现象。作为施暴一方,多名未成年人如今很可能因为年龄原因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但如果没有受到良好的引导,慢慢就会有犯罪的危险。

为了预防校园暴力,家长应重视与老师、学校、孩子的沟通与联系,了解孩子在校的基本情况。同时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可以结合一些常见的校园暴力现象来引导孩子,进行预防教育,也要教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让孩子平时有心理准备,遇事能从容处理。

学校应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和纪律教育。不要因为所谓的升学率而放弃一些认为不必要的科目。因法律法规不作为考试的科目,一些学校甚至于虚设的教学时间都没有安排。在现代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是一个人生存的基本前提。学校一方面要教给学生一定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要用身边发生的事例及时教育引导学生,使学生明白学校提倡什么、鼓励什么、禁止什么、反对什么。

人们都知道“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意义,既然校园暴力会给孩子造成那么大的伤害,就要设法把儿童暴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家庭和学校双管齐下才能更好的控制校园暴力的发生。(番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