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贫扶,让贫困户“钱途”更广阔
2018-06-11 10:30:52 来源:汉网

到2018年,“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目标提前完成;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了今后三年网络扶贫的任务目标。(6月10日)

要致富先修路。当前,随着国家“八横八纵”政策构架的落地生根,因路而贫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比如,过去因为交通闭塞,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运不出去而滞销,特色产业有门无路,外界进不来,十分尴尬。3月29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超过400万公里,99.99%的乡镇通上农村公路,99.97%的建制村也通了,便利通达的农村公路网络,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宽带网络是致富的“空中高速公路”。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入各行各业,电商平台更是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在网上问政理政,人民群众可以在网上进行“买卖”“咨询”“求助”等。贫困户自然也应该是网络红利的受益者。城市宽带网络发达,贫困地区宽带网络相对滞后的不平衡现象,终于可以得到彻底解决。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通知》要求精准建立贫困村通宽带台账;加快电信普遍服务试点4.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纤网络建设步伐,确保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加快4G网络覆盖进程,优先保障贫困村4G网络覆盖。宽带网络对贫困地区的覆盖率从目前的90%到2020年的98%,“网络扶贫”必将让贫困地区也搭上“空中高速公路”的便车,无疑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左膀右臂”。

2020年,贫困户脱贫以后,“网扶”的作用还将进一步发挥,比如脱贫后的群众如果再遇困难,可以通过网络寻求政策、对策等帮助,可以继续发挥“互联网+”的共享优势,把农产品卖出去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网扶”带来的“钱途”是广阔的,但一定要执行好,落实好,关键是要让贫困户利用好!(李环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