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放火烧东家火灾殃及邻里 邻居财产受损谁担责
2018-06-13 13:33:41 来源:汉网

【法律咨询】

尊敬的许律师您好!我是衡阳市某单位退休职工,今年80岁。现向您咨询法律问题,希望您能给我解答。

在几年前,因为我家雇佣的保姆因为对我们不满,故意放火烧毁了我的家园,好好的家庭被烧得面目全非,可恨的是我的老伴也因为这次火灾未能幸免于难,现在该保姆虽然已经被法院判罪,但我没有拿到罪犯判赔的一分钱。

多年以来,我一直活在这失去亲人的痛苦之中,迟迟不能自拔,一波一波的烦心事让我不能安度晚年。如今,我又一次面临隔壁邻居向我讨要数千元的房屋粉刷费,原因是隔壁邻家墙面因我家保姆纵火,被浓烟薰黑,他粉刷花了数千元,要求我付。对此,我感到非常木讷,不知道我该不该承担这个赔偿责任?谢谢您!给您添麻烦了。

衡阳市中医院退休老中医

【法律解析】

您好,老前辈,刚刚看到您的咨询,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的信任。同时对您家庭因保姆纵火而失去亲人表示痛心。至于您来信所言的案情来看,许小军律师个人认为您无需承担该邻居墙壁粉刷的数千元费用。因为导致邻居家庭财产受损并非由您的行为(指示)所为,在本起案件中您是一个受害人,并非受益人。而邻居要求您承担赔偿责任的法律依据是从《侵权责任法》规定的,“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所以,邻居认为是您家庭雇佣的保姆致他的损害系劳务造成的,则应当由您来承担。

但这位邻居忽略了重要的一个重要的法律关系,那就是您保姆的放火行为是劳务行为吗?

从现在情况来看,您家雇佣保姆肯定是为了打理家务、照顾老人、小孩等事务;肯定可以排除您要求保姆放火,否则您也一样构成了刑事犯罪。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雇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人损害的, 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可以向雇员追偿。

此条款所称“从事雇佣活动”,是指从事雇主授权或者指示范围内的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其他劳务活动。雇员的行为超出授权范围,但其表现形式是履行职务或者与履行职务有内在联系的,应当认定为“从事雇佣活动”。

由此司法解释的规定,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如您家保姆从事雇佣活动的行为致人损害,才应该由您承担责任,这种雇佣活动应该是在您的意思范围内或与其需要有内在联系。

故此,我认为您保姆放火显然不是您及家人的意思范围,所以您无需为保姆的放火行为承担赔偿责任。(回复人:湖南君杰律师事务所许小军律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