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足浴店火灾 悲痛之后的几点反思
2017-02-07 12:24:47 来源:汉网

5日17时26分,位于天台县赤城街道春晓花园5幢5-1号的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火灾。接到火警后,公安、消防、医疗等相关单位迅速开展现场灭火、人员搜救疏散和秩序维护工作。截至目前,火灾已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严重。据通报,事发足浴店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2月6日 新华网 )

此次天台足浴店火灾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不过,即使导致火灾的原因是偶然的,那从火灾本身所造成的较大人员伤亡的现实来看,仍暴露出很多问题与漏洞,也是这些问题和漏洞让36人的伤亡在实际中成为必然。面对这次火灾,救援生命仍是第一要义,对这起灾难也应该怀有悲痛、怜悯之情。可悲痛之后,要明晰挖掘问题、找到隐患、和认识教训的反思不能缺位,而且还要做到“以此为鉴”不能成为空谈,以此为理念,反思才有现实价值。因为这关系到以后更多人的生命安全,确实马虎不得。

谈到反思问题,首先就要继续严谨的调查火灾原因,真正的明晰情况,果断的处理好原因凸显的真问题。若是隐患问题,则排查整改,再广而告之,广而改之;若真是偶然情况,也需实际考量,就此事给民众提个醒,为以后的严加防范做铺垫。

反思原因之后,再就是把关注点放在火灾中人们的逃生过程上。据了解,该足疗店的消防通道是锁上的,显然这里的消防通道被轻视了。这一轻视阻死了被困人员疏散和消防人员实施营救的通道,这可是生命的通道,其也间接造成了被困人员无奈跳楼和被火灾吞噬的惨剧,徒留喟叹。消防通道如此情况问题就出在该足疗店的负责人身上,其作为该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停用消防通道这一消防措施,封闭疏散通道,已经违背了我国《消防法》的规定。其没有按照规定对消防措施进行合理检测,保证其有效安全,所以现在足疗店负责人被警方控制,也是理所应当,更要等待进一步的审理处罚。

其实,这背后反映的是消防意识的问题。就是说该足疗店的负责人在思想上不重视消防安全,当然,这也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问题,其在社会上都是隐患性的存在。从最近几条关于消防通道的新闻来看,就有不少小区、车库、店面的消防通道都存在隐患,或被占用,或被堵死。再去梳理这几年的大致情况,消防通道出现问题的事件更是数不胜数。这些现实凸显的是我们社会层面上消防意识的不足,对消防安全的漠视,这是个大问题,也是天台足浴店火灾事件引伸出来的反思。

说到这,我们将消防通道的问题延展一下,去反思其相关监管的漏洞。没有重视消防通道,并确保其完好有效,确实是足疗店负责人的问题,这毋庸置疑,可消防部门有排查消防隐患的职责,按理说,其应该及时的进行排查并要求商家整改。就现实而言,显然消防部门对相关隐患的监管和排查是缺位的,这便是值得追责和问责的地方。

火灾发生后,现场的视频曝光,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楼上的被困人员非常慌忙,混乱之中还有人跳楼,现场惨不忍睹。其实,即使消防通道被锁死,被困人员也可以通过相关的防范措施保证自身暂时安全来等待救援,而不是冲动的跳楼。而这样的情境显现的则是被困人员避险能力的欠缺,也没有掌握自救的技能,结果徒增惋惜罢了。这也为未来的火灾安全意识的培养、相关保护技能的训练以及避险逃生的宣传敲响了警钟,进而敦促民众重视,有相应的进步。

天台足浴店火灾之后,留下的这几点反思,民众应当谨记,并在以后的行动中给以回应。个案的悲痛,不能过几天就“云淡风轻”,而是要深深的扎在现实中,扎在民众的心里,这样的反思才是以后生命安全的真正保障。(王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