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整治力度,让顺风车不要“逆风行驶”
2018-08-29 11:10:17 来源:汉网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信表示,顺风车业务模式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滴滴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中新网8.29)

新事物的出现与发展必定夹杂着“不稳定因素”,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面对这些会给社会带来困扰的“不稳定因素”。

滴滴顺风车事件制造的社会不安情绪已经不是第一次,网约车平台的蹿红伴随着一系列漏洞,面对漏洞,网约车平台不是立即收手治理,而是第一事件把危机公关做好,让事件“淡化”出群众视线。但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问题,如今下线整改也纯属自食恶果。

避免总是在问题出现后才“幡然醒悟”。在网约车软件设计之初就要尽可能的把问题扼杀在“摇篮”里,此次事件中,客服回复程序繁琐,警方调取车主信息重重受阻,异地车牌进入网约车软件拉客等等问题,是前期程序漏洞么?是管理规则没有说明么?并不是,问题的发生就是因为“金钱”的诱惑,撕开了规则的外衣,让一些违规操作车辆车主有机可趁。笔者认为,我们能做的,政府部门是加强网约车运营的执法力度,无论是拒载、斗殴、强奸犯罪等等,一经发现问题,严厉打击。力度达到可以让网约车平台“望而生畏”的地步,自然而然公司会有相应措施。网约车平台要每每拿出“整改不到位不上线”的态度作为运营准则。不能拿着用户的钱,消遣着用户的生命安全。问题要提前预想作出防范,而不是屡教不改。

作为网约车用户,加强自身防风险意识。短距离路程可选择大众交通,避免单独乘坐顺风车之类的工具。长途出行,打开手机定位,在这个手机不离手的时代,利用社交软件实时报告自己所处位置信息,尽量做到结伴同行。

我们不能否认网约车平台带给我们的便利。也不能一味地哄扬取消网约车。我们应趋利避害,拿出“啃硬骨头”的态度,大力整改网约车平台,避免“价格战”下的乱象引发的危害,加强对网约车司机的培训和入职筛查。看到问题解决问题,问题出现前避免问题,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而不望而生畏。合力治理网约车平台,降低风险,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王霈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