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华侨城让“大美东湖”生态与发展共赢
2016-06-28 12:46:17 来源:汉网

在武汉有着这么一个商业开发和生态保护共赢的地方——武汉华侨城,它依托东湖的生态旅游资源,以东湖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实施湿地修复与保护、绿色低碳建筑、水生态保护和园林绿化四大环保工程,为全国最大的城中湖“洗胃”。它在东湖之滨建成一个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生态之城。这里承载了一个文艺小伙陈龙的家园梦,伴随着他从儿时到现在。请听《留白绘长江、生态天地宽》系列报道第一篇《黄金150米留白绘东湖生态家园》

\

图1:沿湖退让黄金150米,华侨城打造出16万方生态艺术公园

\

图2:生态艺术公园错落有致的湿地园林景观

傍晚,记者漫步在东湖东岸,这里有不少休闲散步的市民。人群中,记者注意到一个正在做压腿运动的小伙子,聊天后得知,他是华侨城欢乐谷的一名舞蹈演员,从小就在东湖边长上,他看着这里每天的不一样。

华侨城艺术团演员陈龙:

【出录音】我小的时候,对这里的回忆很深刻的,当时这儿在岳家嘴里面叫后农村,因为这一块全都是山啊,农田啊,湖啊,小鱼塘,捉花啊,挺好玩的!【录音止】

在陈龙眼里,这里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他曾因为工作搬迁到汉阳等地居住,但总忘不了那一汪湖水,对于他来讲,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儿时生活的地方定居下来。 2009年,他得知华侨城来到武汉,2010正式破土动工,在3567亩东湖最美的土地上,在5500亩山林之中,再培育4.8万株苗为东湖添绿,增加17%的湿地面积……这一组组数据,让陈龙下定决心要把家安在这里,还动了想在这里工作的念头。

陈龙:

【出录音】小时候比较穷,看到这儿什么都没有,到现在这里风景非常繁华,而且它不像别的地方那种除了高楼大厦什么都没有,它这里的环境让人特别舒服。【录音止】

\

图3:向公众免费开放的生态艺术殿堂

\

图4:以雕塑为载体,艺术就这样融入生活

\

图5:华侨城雕琢东湖最美的11公里

在整体规划之初,武汉华侨城就以“不改变一寸东湖湖岸线、不占用一寸东湖湖面、全力提升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原则,完整保留了东湖边12公顷的水杉林湿地,还充分利用湿地区域,选址5处作为东湖水域保护缓冲带。

华侨城欢乐谷副总经理黄小林

【出录音】武汉华侨城生态艺术公园所有的建筑都退居湖岸线100米至150米,作为公共区域和生态保护区域。目前为止,华侨城已经投入4个多亿进行多样化的园林绿化工程,在东湖之畔假植了77个品种苗木,进行湖泊岸线的生态固稳工程,提高区域绿化覆盖率。【录音止】

通过50多项生态环保技术,在完全保护东湖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未来,武汉华侨城将会最大限度释放东湖魅力,打造一个创新型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和多元化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营造独具特色的世界级湖区文化旅游目的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