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阳寺传奇2:南征北剿数十载 出生入死遗五将
2017-04-27 13:56:39 来源:汉网

\

题记:嵩阳寺,座落于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街西3公里的嵩阳山下。这里群山逶迤,风光峻美,溪流潺湲,山水相依。相传嵩阳寺始建于唐朝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是唐太宗为了安抚曾为李家打过天下的壮士而诏令兴建的,距今已有1389年。千年沧桑、历史变迁,嵩阳寺在经历了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时代的兴衰之后,留下许多神奇的故事和传说,在当地民间传扬……

\

十八壮士英勇杀敌,冲杀血路,救出尉迟恭

公元620年7月,李渊派秦王李世民率大军出潼关,赴洛阳,征讨王世充。当时,十八壮士已列入到大将尉迟恭军中,参加了先锋卫队。在攻打洛阳宫城的战斗中,因交战双方混杂在一起,战斗异常惨烈。大将尉迟恭不幸遭冷箭射伤,被敌军团团围住,情形十分危急。十八壮士见状,奋力上前,拼死护卫在尉迟恭左右,从中午一直战斗到天黑。十八个壮士当场阵亡了八人。剩下十人背靠背,枪对枪,冲杀出了一条血路,才将尉迟恭救出了重围。事后,由于他们战功卓著,这十名壮士全都被擢升为军中校尉。

不久,十名壮士又被派遣到李靖、李孝恭统帅的唐军中,去攻打雄踞南方的割据势力:汨罗县令萧铣称帝江陵的梁国。他们随部队自夔州东下洞庭,一路披荆斩棘,披星戴月,逢山过山,逢水过水,以天降神兵之势夜袭江陵。唐军进入城中激战至天明,才攻陷了江陵,擒获了萧铣。在这场战斗中,十位壮士又阵亡了五人,仅遗留下了五人。

江陵战斗一结束,五名壮士不巧碰到了一起。他们紧紧拥抱,无比悲切和伤感。回想起当年十八条汉子同生死,共患难,亲如手足。在家乡时,他们一起练武,一起造反,一起投军;在军营里,他们又一起冲锋陷阵,一起流血流汗。南征北剿数十载,从未分开过。可是现在十八人中就有十三人先后战死于沙场,永别了他们。一想到此,五人悲从心生,不禁跪在地上嚎啕痛哭起来。哭罢,为首的一位年长的壮士站了起来,他用手指着北面的方向哽咽道;“你们看,离此几百里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家乡。这些年我们一直漂泊在外,现在何不回去看看!”跪着的四人立即站了起来,年长的壮士接着说:“我们回去,不单是为了了却我们的心愿,也该为死难的兄弟们尽最后一点心吧!”旁边的四人听了,不住地点头,齐声说“好”。

于是,五壮士匆忙赶到营房向总管告假。他们对总管说:“这里离我们的家乡不远,我们想把阵亡兄弟的遗骨送回老家去安葬,也顺便去安抚一下其父母,请总管大人念在我们兄弟一场,准个假吧!”总管是一位慈祥的老将军,他摸了摸胡子,用同情的口气说;“好吧,我们部队在此休整三天,你们就利用这三天时间,快去快回吧!”

得到总管的准假后,五壮士归心似箭。他们从军营中借来五匹快马,驮上遗骨,日夜兼程。于次日中午就回到了日夜思念的家乡。他们与家人团聚了一会,又速去嵩阳山下安葬了兄弟们的遗骨,接着去一一看望了死难兄弟们的双亲。

第三天,五位壮士又马不停蹄地返回了汨罗军营。他们举目一看全傻眼了,大部队已经提前出发了。他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打探消息,才知道大队人马朝着西南方向走了。他们又只好飞身上马,去追寻大部队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