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阳寺传奇3:寻军未果身被囚 封官不成赐为僧
2017-05-05 15:28:30 来源:汉网

题记:嵩阳寺,座落于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街西3公里的嵩阳山下。这里群山逶迤,风光峻美,溪流潺湲,山水相依。相传嵩阳寺始建于唐朝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是唐太宗为了安抚曾为李家打过天下的壮士而诏令兴建的,距今已有1389年。千年沧桑、历史变迁,嵩阳寺在经历了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时代的兴衰之后,留下许多神奇的故事和传说,在当地民间传扬……

\

当天五壮士骑着马,朝着西南方向一路追去,走了几天几夜仍不见大队人马的踪影。一日,他们来到一座山下,见前面有一大片松林和一条山路,便顺着山路行不到半里,看见了一所败落的寺院,只见山门上有被火烧的痕迹,山门内长满了苍苔和野草。他们下了马,径直走了进去。庙后有一个破旧的小屋,他们推开门,见有一个面黄肌瘦的老和尚,就上前施礼问道:“请问老师父,可曾见过有一支队伍从这里经过么?”老和尚摇了摇头。他们又问;“这座寺庙为何如此破落?”老和尚叹了一口气说;“几个月前,我下山去化缘,等我回来,只见庙被烧了,庙里的长老和几个徒弟都死在地上……”“这是何人所为?”老和尚沉吟了一会说:“是离此不远的虎头山上的两个大王,带了一帮喽啰来庙中抢夺东西后所造的孽!”

“啊!”一向爱打抱不平的五位壮士听了,气愤不已。说道:“这还了得,让我们去会会他们,报了此仇!”老和尚连忙上前拦住他们说:“去不得,去不得!听说那两个山大王武艺高强,你们去了要吃亏的。”

\

嵩阳寺实景

五位壮士听了,大声说:“哪怕是只猛虎,我们也要去喂它一口!”

于是,五位壮士出了破庙,骑上马,不一刻就来到了虎头山下。这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当他们一进入林中的小道,突然铃声大作,五位壮士连人带马全然倒下。原来是马被绳索绊倒了。五位壮士被一群喽啰五花大绑地押上了山寨。为首的山大王见他们穿着军服,威武雄壮,便劝他们上山入伙。五位壮士挺了挺胸膛,义正词严地说:“我们岂能与你这伙烧杀抢夺的强盗同流合污!”山大王见他们宁死不降,便叫手下拖出去斩了。此时,另一个山大王走上前去,与为首的山大王耳语了一阵,为首的山大王便改口道:“先把他们关进牢中,听后发落。”这一关,冬去春来,不知过去了多少时日。

很快就到了唐高祖武德九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诛死其兄弟李建成,李元吉后,在长安东宫显德殿登基,做了太宗皇帝。次年,即公元627年,唐太宗诏示天下,改年号为贞观元年。这一年,唐太宗大刀阔斧地并归州县,大张旗鼓的封赏功臣。然而,此时的五位壮士仍关在虎头山的牢中。后来,虎头山的草寇被唐兵荡平,五位壮士才逃了出来。

\

嵩阳寺实景

关押了半年之久的五位壮士,被折磨得不成人形。他们瘦骨嶙峋,衣衫褴褛,两手空空地来到了长安。一到城门口就被禁军拦住。他们说:“我们是高祖名下的军将,让我们进去吧!”禁军头目问道:“你们说是高祖名下的军将,有何证物?”五位壮士这才想起了数十年前,渊公所赐的铠甲片,只可惜战争旷日持久,铠甲片早已丢失了。他们不知所措,正在为难之际,正遇朝中大臣徐茂公出城办事。他们急中生智,立即上前跪下拦住官轿。徐茂公见状,问明缘由,也想起了当年高祖李渊确有此事。于是便叫禁军通报尉迟恭,将五位壮士接进城内安顿了下来。

翌日早朝,徐茂公禀告皇上,请予安抚五位壮士。李世民闻奏,心想,当下全朝文武百官早已就职到位,无一空缺。如何安置这突如其来的义兄义弟?徐茂公见皇上面有难色,便又奏道:“五壮士的家乡,我曾剿寇途经过,见那里山青水秀,龙脉正旺。可否以皇家的名义,在那风水好的嵩阳山下建一座圣庙,赐五位壮士为僧,享受皇家爵禄。再封那里为‘五龙捧圣’之地,让脉发圣上。”唐太宗听了,脸上露出了喜色,立即准奏传旨,钦点鄂国公尉迟恭前去沔州汉阳县监修寺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